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大熊猫“网网”“福妮”带着祝福启程赴澳(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20:46

  11月27日,工作人员正准备将大熊猫“福妮”装车。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新华网成都11月27日电 题:大熊猫“网网”“福妮”带着祝福启程赴澳

  新华社记者 苑坚 余里

  27日清晨8点,四川雅安碧峰峡的气温只有5摄氏度,天空飘着蒙蒙细雨。此时,当天将飞赴澳大利亚的大熊猫“网网”和“福妮”还在做着美梦,由媒体和工作人员组成的“亲友送别团”已守候在了门外。

  或许是被窗外的闪光灯惊醒了,“福妮”不情愿地抬起头来四处张望。“快起来吃早饭了。”随着饲养员罗波的一声呼唤,离家前的最后一顿早餐已摆放在了面前,是两个小家伙最爱吃的苹果、胡萝卜、窝头。

  吃过早餐后,装笼的时间到了。“"网网",好孩子,快过来。”南澳大利亚州动物园高级熊猫饲养员西蒙娜贝利在笼子的另一头轻声呼唤着。“网网”像是听懂了她的话,乖乖地走进了笼子。但“网网”显然对这个临时的“新家”不太适应,用鼻子不停地在四周嗅来嗅去。

  据饲养员罗波介绍,装载大熊猫的笼子是特制的,为减少“网网”和“福妮”长途旅途的不适,笼子做得较大,长1.8米、宽1米、高1.2米。这样“网网”和“福妮”不仅可以坐、卧,还可以随意转身,更为舒适。

  “我们这次带到澳大利亚的食物足够"网网"和"福妮"吃上一个星期。”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黄炎说。

  据介绍,赴澳后第一周是大熊猫适应环境的关键时期,所以会酌情多给它们吃一些家乡的食物,逐步让它们适应当地的“美食”。记者看到,黄炎已准备好了随行带往澳大利亚的竹子、熊猫饼干等食物。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27日称,“网网”“福妮”需要一个月左右适应澳大利亚的生活环境,并且极有可能在两年后顺利繁育后代。

  当日,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还为大熊猫“网网”“福妮”举行了欢送仪式。在四川雅安碧峰峡基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德生向澳方代表交接了大熊猫档案。

  黄炎说:“这是大熊猫首次到南半球生活,除了合作科研,还有助于推动公众教育,让澳大利亚人民了解中国大熊猫保护的现状,让更多人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列中。这同时也有助于加强对中国大熊猫栖息地就地保护的支持。”

  2007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问澳大利亚时宣布,应澳大利亚政府的要求,中国政府提供一对大熊猫给澳大利亚供合作研究之用。胡锦涛主席和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出席了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

  在当前中澳多方面、多领域合作的形势下,大熊猫旅澳对增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际合作处处长钟义27日表示:“大熊猫在国际交流中表现出的和平友好已为全世界人民所认可。大熊猫赴澳大利亚旅居,代表中澳大熊猫合作科研正式拉开序幕,它们将给澳大利亚人民带去无比的欢乐,必将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

  张和民说:“这对大熊猫在国内是有相当的知名度的明星,它们将为澳洲人民带去中国人民的祝福,成为两国人民友好的见证。”

  澳大利亚熊猫项目总监吴文伟先生说,大熊猫将为澳大利亚带去中国人民的友好,希望它们早日生下熊猫宝宝,使两国友谊继续延续。

  下午5点30分,在黄炎和罗波的全程护送下,“网网”“福妮”乘坐航班飞往澳大利亚。预计27日晚10点05分,“网网”、“福妮”乘坐的航班抵达新加坡作短暂停留,并于28日早上10点10分抵达南澳洲阿德莱德机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