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最大华侨农场——兴隆“减负”换新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8日01:32
  中国最大华侨农场——兴隆“减负”换新颜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尹海明

  走进位于海南岛东部沿海的兴隆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东南亚风格的建筑,这里白天是一个大工地,一条中心马路正紧张施工,一批新建筑拔地而起,夜晚则游人如织,热闹异常。

  兴隆有“小联合国”之称。一九五一年起,马来西亚、越南、印尼、泰国、新加坡等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三千多名归侨先后在这里落户定居。近六十年来,兴隆建成为中国最大的华侨农场,归国华侨们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今天的“兴隆”。

  兴隆华侨农场的生产生活发展,一直牵动着中国领导人的心。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都曾在兴隆华侨农场留下足迹。

  兴隆华侨农场位于北纬十八度,气候条件优越,热带植物物种、温泉等资源丰富。农场大力发展热带农业和旅游业支柱经济产业,橡胶、咖啡、胡椒、椰子、米蕉等农业作物扬名海岛。

  在海南岛南北旅游中发挥着驿站作用的兴隆,更见证了海南旅游业最早的成长。兴隆成为海南岛知名的旅游胜地,现有星级宾馆三十八家,床位一万三千余个,是在三亚、海口之后的第三大旅游接待地,年接待游客两百多万人次。

  二00七年八月,兴隆华侨农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华侨农场归属万宁市属地管理,经济社会发展等纳入当地统筹。

  “属地政府承担起农场原来承担的教育、卫生等社会公共服务职能,企业轻装上阵,参与市场公平竞争。近两年来,农场发展势头良好。去年农场营业收入突破一亿元人民币,盈利一千万元,今年前十个月营业收入已近八千万元!”兴隆华侨农场场长冯炜欣慰地说。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兴隆华侨农场还着力改善民生。“近年来,职工工资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冯炜说,“兴隆归难侨的危房改造工程目前基本完成;农场投入数百万元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家家户户都用上自来水;在国家实行"村村通"工程的基础上,农场每年再投入四五百万元修路,今年内每个生产队之间将实现道路硬化。”

  万宁市旅游局长钟红霞介绍,作为万宁市现阶段“一带两区”发展战略中的其中一区,兴隆将依托东南亚归侨文化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风情小镇。

  中共万宁市委书记李秀领指出,兴隆拥有良好的温泉资源、丰富的热带植物物种、优质的高尔夫球场和东南亚异域风情,兴隆的建设目标是“国家热带公园”。“兴隆将从旅游驿站发展成为目的地。”

  冯炜高兴地说,以旅游业为龙头,发展现代旅游服务产业,兴隆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