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外务省第三方委员会就日美密约问题展开调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8日02:03
  日本外务省就日美密约问题设立的第三方委员会27日召开首次会议,开始对密约问题进行调查。

  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在会议上说,外交应建立在国民的理解和信赖之上,弄清密约问题非常重要。他期待委员会对这一问题进行“彻底检验”。

  委员会首席委员、东京大学教授北冈伸一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美国公开的档案与日本政府迄今的国会答辩不吻合。

  第三方委员会是外务省于24日宣布设立的,共有6名成员,均是来自各大学的教授。该委员会将对密约调查小组的报告进行检验,并在明年1月中旬向外相冈田提交报告书。报告书将说明密约是否存在、内容如何,并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对密约加以评价,同时就如何公开外交档案提出建议。在提交报告前,委员会将召开大约5次会议。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7日晚在首相官邸对媒体说,如果调查判明新的真相,政府将可能作出与迄今不同的判断。这意味着日本政府可能修改否认密约存在的政府见解。

  很多相关人士证言和美方解密档案显示,日本1960年与美国修改日美安保条约时达成密约,默许载有核武器的美军舰艇停靠日本港口。这一核密约显然有违日本奉为国策的“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此外,有证据显示日美间还存在其他密约,包括1960年修改日美安保条约时达成的朝鲜半岛“有事”时驻日美军可自由出兵朝鲜半岛的密约,围绕1972年美国向日本返还冲绳一事达成的有关可向冲绳运进核武器的密约,以及由日本承担美军撤退相关费用的密约。此前自民党执政时期的历届日本政府均坚决否认这些密约的存在。

  今年9月民主党新政权上台后,外相冈田克也下令对上述4个密约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