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消息

足坛反赌被抓嫌犯已进入预审 赌资庞大难以想象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28日04:27

  扫赌警察组织严密,办案如同拼图游戏

  被抓嫌犯已进入预审阶段

  从公安部指定王鑫等人案件由辽宁省公安机关管辖以来,沈阳就成了足球圈内人士比较敏感的一个城市,而“我是沈阳警察”这一略带黑色幽默的短信也悄然开始在足球圈子里流传开来。

  日前,记者赶赴沈阳,对当地警方的调查过程及进展进行了采访,虽然有公安部的保密禁令高悬,但一些关于案件的细枝末节也在向外界透露着一个强烈的信号:赌球案件的水远比公众想象的要深得多……

  辽宁警方低调办案

  在沈阳市的郊区,有一个神秘的院落,院墙里面是几栋装修考究的小楼,大门口有全副武装的武警在站岗值勤。院门口的大牌子上,标明这里是辽宁公安消防的一个培训基地,但是只有很少一些人才知道,这里就是这次赌球案件的专案组驻地。

  警方的这个专案组已经组建一年多了,据知情人士披露,专案组的核心领导有来自公安部的高级警官,也有几名连专案组成员也不知道身份的人参与其中。

  据透露,除抓捕嫌疑人及押解等工作是从沈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抽调的警察外,其余专案组的成员全部是辽宁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的侦查员。专案组的成员被严格规定外出次数和时间,同时诸如手机等通信工具在一般专案组成员里也是被限制使用的。据介绍,只有专案组几个核心成员才有权随意使用通信工具。

  记者还了解到,那些刚刚被抓捕的涉案人员最初都会被带到这里。

  办案如同拼图游戏

  据介绍,他们在办理案件时,完全是根据专案组高层下达的指令,任务非常具体,以至于他们自己根本不明白搜集到的证据和材料到底会在案件中起到什么作用。

  “这就像一个拼图游戏,我们只管整个图案的一小部分,或者干脆就是一个很小的细节。对于整个图案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恐怕只有几名核心成员才了解。”一名知情人士说。

  “我们被分派的任务很具体,有时甚至具体到只是被派去从某一个银行调取一些对账单,或者就是去某一个电信机构调取通信记录。也正是因为这种拼图式的办案模式,才使得案件进展及关键案情始终处于绝对保密的状态,到底什么人涉案?下一步要抓捕谁?谁交代了什么等案情我们一概不知道。而这个案件到底会牵扯多少人,到底是一个多大的案件则更是我们难以了解和掌握的了。”该知情人士说。

  被抓者已进预审阶段

  记者还获悉,日前专案组的已经开始对最早一批抓捕的多名嫌疑人开展预审工作,这标志着可能有一部分人会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记者了解到,这场赌球案件的起因就是因为当年在新加坡的一场球赛,由于新加坡有关部门查出该场由辽宁籍球员参加的比赛中有赌球现象,所以抓捕了该队领队王鑫及多名球员。在交纳保释金后,王鑫潜逃回国内,但是其队内四名队员却被判刑入狱。今年年初,已经被列为国际通缉犯的王鑫在辽宁被警方抓获,而由于他的落网,使得一直被警方调查的赌球案件拨云见日。事实上,在广州广药俱乐部原副总经理杨旭落网之前,警方就已经成功拘捕了多名操纵赌球的庄家级人物,而抓捕到球队经理和队员一级时,一份由这些庄家交代的更详细的球队参与者名单也已经被警方掌握。

  赌资庞大难以想象

  “一般来说,当俱乐部经理或是教练在与庄家合作后,会在拿到预付款后先找一个球队里的大哥级队员,把其中一部分的赌资交给该队员,由其负责联络其他队员一起做球。”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说。

  “当赌资到队员手中时,实际上已经是经过庄家和经理或者领队等人多道盘剥了,所剩下的数额最多也就是全部赌资的一半或三分之一,但是这也动辄就是几百万。而一般主力队员都会自己留下一半,其余的再分给队员,分到队员手里的赌资也都在几十万左右。”这名知情人士说。 法 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