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没收和平奖得主希琳奖章 银行账户遭冻结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28日04:27
阿巴迪是伊朗首位女法官,也是伊朗首位获诺贝尔和平奖的人。
阿巴迪是伊朗首位女法官,也是伊朗首位获诺贝尔和平奖的人。

2003年12月10日,阿巴迪在挪威奥斯陆获颁诺贝尔和平奖。
2003年12月10日,阿巴迪在挪威奥斯陆获颁诺贝尔和平奖。

  这是诺贝尔奖颁发108年来首次遭某一国家政府没收

  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伊朗女律师希琳·阿巴迪26日表示,她的诺贝尔奖奖章被伊朗政府没收。阿巴迪是伊朗首名女法官,曾对伊朗政府公开发表批评言论。据悉,这是诺贝尔奖首次遭某一国家政府没收。

  本报讯 26日,伊朗女律师希琳·阿巴迪在英国伦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伊朗政府大约三周前没收她的诺贝尔奖章、荣誉勋章和德国一家律师协会奖给她的指环。

  银行账户遭冻结

  阿巴迪说,伊朗政府还冻结她和丈夫的银行账户,对她所获130万美元诺贝尔奖奖金征税41万美元。按她的说法,根据伊朗法律,这笔奖金应当免税。

  挪威外交部长约纳斯·加尔·斯特勒对阿巴迪奖章遭没收一事感到震惊。他说,这是诺贝尔奖首次遭某一国家政府没收。

  挪威25日召见伊朗驻挪威大使馆临时代办,对伊朗政府做法表示抗议。

  伊朗驻挪威大使馆眼下尚未就这一事件回应媒体。

  曾公开批评政府

  阿巴迪是伊朗首位女法官,曾对伊朗政府公开发表批评言论。

  2003年,阿巴迪因“民主和人权”,特别是为“妇女和儿童的权益”作出巨大努力在挪威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她是伊朗第一位获诺贝尔和平奖的人。 (雷亚)

  人物故事

  致力于提高妇女儿童地位

  1947年,阿巴迪在伊朗哈马丹出生。她的父亲是位法学教授。1965年,阿巴迪进入德黑兰大学学习并于4年后通过法官资格考试。1969年,阿巴迪的法官生涯正式开始。两年后,她获得了德黑兰大学硕士学位。1975年,她成为伊朗首位负责立法院工作的女性。

  在1979年伊朗革命后,由于保守派的禁令,阿巴迪被降职为秘书。经过多年抗争,直到1993年,阿巴迪终于成为一名合法律师并拥有了自己的法律事务所。工作之余,她还著书立说,为杂志撰写大量文章,由此声名鹊起。

  阿巴迪后来一直在德黑兰大学教授法学,同时致力于提高伊朗妇女儿童法律地位的研究。她的工作为改革派人士哈塔米1997年当选伊朗总统起到了关键作用。阿巴迪还曾处理过大量有关虐待儿童的案件,同时利用西方国家提供的资金成立了致力于儿童保护的民间组织。

  阿巴迪还以为反政府人士说话而知名。她曾是后来遭暗杀的改革派政治家Dariush Forouhar的法律代表。2000年,阿巴迪因在工作中触犯伊朗执政者的利益而被判刑5年并吊销律师执照,后被伊朗最高法院驳回。 (雷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