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迪拜倒债风险陡增引发危机警报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28日03:56
  时间:2009-11-28 03:08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在全球金融危机退潮之际,一度被认为是危机中一片“绿洲”的海湾地区金融市场近日突闪“红灯”。阿联酋迪拜酋长国的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公司欲暂停偿付部分债务的消息,令投资者对迪拜的主权信用产生严重疑虑,进而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巨大震动。

  风险源头:“日不落”的海湾热土

  金融危机中,得益于各种因素,海湾地区受影响相对较小。作为该地区金融中心,迪拜也成为全球资金的一大“避风港”,其各类大型投资建设项目获得追捧,“迪拜塔”“棕榈岛”等世界级工程引人注目。

  然而,迪拜当局日前宣布,为推动重组,其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公司将寻求和相关债权人就暂停偿付部分债务达成协议。迪拜世界公司是迪拜各类重大项目的主导者。在迪拜世界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它自称“日不落”企业,各类资产分布于全球约100个城市,涉及领域包括港口运营管理、地产项目开发、酒店旅游、私募股权投资以及零售等各行各业。

  全球影响:股市大跌汇市震荡

  迪拜的主权信用风险陡增,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明显震荡,资金撤出高风险资产市场的意愿强烈。路透社的数据显示,欧洲市场部分主要股指都跌至今年5月份以来的新低。因为假期原因,美国市场没有开市,但补跌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当天欧洲股市上,金融股抛盘汹涌。在德国,德意志银行股价大跌6%以上,德国商业银行股价也出现明显下挫。在外汇市场上,南非、土耳其以及拉美部分国家的货币遭到抛售。同时,资金纷纷转向被视为避险工具的美元、黄金等资产。

  引发警报:金融危机欲去还留

  目前,多数观察人士认为迪拜倒债风险尚不足以引发又一场全球“金融海啸”。花旗银行中东地区业务主管尤赛夫·阿法尼说:“我不倾向于谈论"传染"一词。迪拜的资金杠杆率较高不假,但阿联酋阿布扎比和卡塔尔的各类项目背后都有坚实的自有资金支持。”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同为阿联酋的酋长国,拥有大量油气资源和收入的阿布扎比可能为迪拜提供财务支持。而且迪拜方面目前也只是要求重新谈判债务安排,而非彻底倒债。

  有观察人士指出,全球低利率和流动性充沛的金融环境为抵御危机、抑制衰退提供了条件,同时也埋下新的风险种子。一些在危机中表现尚好的国家和地区吸引了大量资金,导致新的资产价格泡沫生成,财务杠杆率回弹。(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