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家族政治绑架菲律宾 被160个家族王朝控制(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28日04:14

  菲律宾基本上一直被160多个家族王朝所控制

  1964年,菲律宾的GDP比日本还高,但现在却只有日本的一个零头;1986年,菲律宾曾被认为是美式民主的橱窗,但现在却成为东南亚的一个政局混乱的国家。菲律宾基本上一直被160多个家族王朝控制着,这一点在菲律宾地方政治中更加明显。11月23日发生在菲律宾南部马京达瑙省的选举屠杀事件,成为菲律宾家族政治恶果的爆发点。为此,我们请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和《光明日报》驻菲律宾马尼拉首席记者王传军两位专家为我们进行解读。

  专题文字:李明波

  根源

  菲律宾家族政治

  带有殖民的色彩

  Q&A

  广州日报:


  这起残忍的政治屠杀事件,是马京达瑙省的两大政治家族——安帕图安家族和曼古达达图家族为争夺地方选举而出现的惨剧。菲律宾的家族政治传统为何会这么严重?

  王传军:从某种意义上说,菲律宾的政治其实就是有钱人的政治,以竞选众议员为例,花费至少在5000万到1亿比索之间,普通人家根本承担不了这个花费。菲律宾基本上一直被160多个家族王朝控制着,这一点在菲律宾地方政治中更加明显。菲律宾宪法规定,众议员、省长、市长等地方政府官员每3年选举一次,连任不能超过3届,但3年后仍可再竞选众议员、省长、市长等职务。

  有权有势的老省长到了风烛残年干不动了,就把省长的职务通过“民主选举”传给长子,“长子”省长因为9年任期限制不能再干下去时,就让弟弟、妹妹或妻子暂时顶替一下,自己改行竞选众议员之类的公职。

  等下次选举来临时,家族内部再进行权力分配,通过协商和选举转换一下政治角色。因此,省长、省议员、众议员和市长等地方最高公职基本上在家族政治王朝内循环,家族势力牢牢控制着地方政权。

  菲律宾的家族王朝政治历史很久远,最早起源于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上世纪60年代,马科斯统治菲律宾以来,表现最为明显。

  许利平:菲律宾的家族政治带有明显的殖民特色。西班牙殖民者曾经在菲律宾统治300年,随后美国也在此统治近半个世纪。

  上世纪80年代马科斯下台以来,菲律宾照搬了美国的民主制度,但菲律宾的政治现实与美式民主却嫁接出苦涩的果实。

  西班牙殖民时代,只有接受过良好教育的菲律宾精英阶层有资格充当殖民者代理人。美国为菲律宾设计的最初选举模式,只有那些接受过西方教育、拥有财产的阶层才享有选举权,因此菲律宾的民主制度一开始就被少数家族所把持。

  争斗

  Q&A

  广州日报:


  自1986年开始推行民主选举到2007年,菲律宾有超过1000人在选举暴力事件中丧生。当初曾是美国在亚洲的“民主橱窗”,菲律宾为何频繁出现这种选举暴力?

  暗杀是击败政敌

  最“经济实惠”手段


  王传军:菲律宾著名政治分析家林智聪教授指出,省长是地方政府职务中最有权力和最有油水的,省长有权决定财政、审计等地方政府机构人员的任免,有权决定如何使用中央的财政拨款,因此省长也成了地方选举中竞争最为激烈的职务,省长选举也最容易导致暴力与血腥。

  早在马科斯实施军事管制期间,为保证获得足够的选票,他就在一些地方培植省长,并为这些省长配备武装人员或私人军队,导致这些省长发展为当地的军阀,并时常以武力手段解决政敌。自20世纪80年代马科斯下台后,菲律宾开始进入所谓的民主选举时代,但每次地方选举都充满了血腥与暴力,而这些暴力大都脱不了私人军队的干系。

  在地方政府选举中,暗杀是最方便,也是最经济实惠的击败政敌的手段。很多地方家族与军警部门以及总统府有着密切关系,他们将后者视为靠山和保护伞。菲国司法程序漫长也为暴力政治提供了发展空间。

  一般而言,一个案件从立案到完成调查和审判至少要5至10年的时间,即使在审判期间,凶手也有机会利用家族势力买通或贿赂法官。

  许利平:菲律宾的家族政治已经严重到绑架国家的程度。在这些政治家族看来,其政治权力已经成为其私有财产。按照西方法律,私有财产是不可侵犯的,如果你挑战了他们的权力,就会被认为是侵犯了其权力,因此菲律宾的政治暗杀屡见不鲜,这与家族政治之间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展望

  Q&A

  广州日报:


  绑架和屠杀事件主要嫌疑人安帕图安家族是菲律宾现总统阿罗约的重要盟友,您认为此事最终会如何收场?

  屠杀主谋乃政治盟友

  阿罗约恐难彻查凶案

  王传军:安帕图安家族虽桀骜不驯,但在形式上一直支持菲律宾统一,压制分裂主张,因此成为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政治盟友。阿罗约总统的态度现在比较微妙。

  应该说,阿罗约在2004年和2007年的选举中能够获胜,安帕图安家族立下了非常大的功劳,当地甚至几乎没有人投票给反对派,不少人怀疑其中存在舞弊行为。如果一旦阿罗约严惩小安帕图安,该家族很可能会将当时的舞弊内幕曝光,这将直接威胁到阿罗约政权的合法性问题。至于明年的大选,如果安帕图安家族失去在马京达瑙省的统治地位,阿罗约的执政联盟也等于失去了一个巨大的票仓。

  许利平:这起惨案表面上看与地方选举有关,但实际上背后与明年的总统选举密切相关。因为受害的曼古达达图家族,是作为反对党身份参加这次选举的,如果曼古达达图家族赢得该省选举,总统选举的结果势必会受到影响。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