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窃贼开铲车卡车抢走3.5吨重清代石刻 摁住门卫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28日04:45
民警将“天狗”打捞上来。张凌发 摄
民警将“天狗”打捞上来。张凌发 摄

被盗贼盗走的门档石。 张凌发 摄
被盗贼盗走的门档石。 张凌发 摄

  开着铲车卡车抢走3.5吨重清代石刻

  丹阳一伙窃贼气焰太嚣张,终被警方打掉

  张凌发

  去年5月以来,丹阳散落在民间的一些古代石刻突然不翼而飞,更让人想不到的是,3.5吨重的精美石刻居然在门卫眼皮底下被人用铲车和卡车抢走。11名盗贼气焰嚣张,遇到没人看守的便组团偷窃,有门卫的则武力控制公开盗抢。昨日,经过有关专家初步鉴定,被盗石刻案值8万元左右,目前,11人已被刑事拘留。

  摁住门卫硬抢门档石

  今年10月,惯于盗窃古代石刻的无业人员尹某在踩点过程中,发现丹阳市后巷嘉山村的一座旧祠堂门口,有一对清代的门档石,雕刻精美,估计能卖个好价钱,于是赶紧邀约冷某等7人准备将门档石弄走。

  10月6日夜半时分,尹某、冷某等7人开着租来的一辆铲车和卡车以及准备逃跑用的摩托车,直奔后巷嘉山村里的旧祠堂。一路上,尹某对各人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并周密安排逃跑路线和突发情况下采取的对策。 安排好之后,尹某提出,如果偷盗不成就硬抢,总而言之,不达目的誓不罢休。7日凌晨2点多钟,7人手拿棍棒全部到达现场。由于旧祠堂的对面就是一家电器照明有限公司,该厂门口有门卫,而且企业大门和祠堂仅一路之隔,又是铲车又是卡车,动静不可能小,必定要惊动门卫。于是按照分工,由纪某开着摩托车,带上张某、蒋某,负责在旁边望风,尹某、刘某、冷某等则负责跟门卫戎某疏通。叫醒门卫戎某之后,尹某说,他们的汽车坏在路上了,想借一个大点的扳手修理汽车,但门卫室里没有扳手。过了一会,另外两人进门直截了当地说:“我们要把祠堂门口的两块石头运走。”并明确告诉戎某, 只要他假装不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将付给戎某2000元钱作为封口费。 为了让戎某放心,尹某等人拍着胸脯对戎某说,时间很短,最多只要五六分钟他们就会立即离开,超过一分钟他们就“赔”戎某100元。戎某一听就知道,这伙人是来盗窃石刻的,刚说了句“不行”,对方立即上前将其摁住。戎某心里知道,如果此时他要反抗,肯定凶多吉少。两人控制住门卫后,其他人立即下车动手,铲车也很快启动,一对门档石好歹也有3.5吨重,可这伙人行动真是迅速,很快两块清代门档石就被铲到了卡车上。果真不到10分钟的时间,这伙人就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据专家鉴定,这对门档石至少值50000元。

  南北朝的“天狗”藏水塘里

  去年12月的一天凌晨,尹某伙同蒋某、纪某等人窜至丹阳市埤城镇门楼村徐家39号徐常胜家,采用加力钳剪锁等手段,将徐常胜家院内存放的一对南北朝时期的“天狗”窃走。因暂未找到买家,蒋某便将这对“天狗”藏在朋友眭某家中,眭某在明知是赃物的情况下,竟然允许藏匿。不久眭某担心被人发现,自己会受牵连,居然想出一个妙招,趁着黑夜,他招来几位犯罪嫌疑人将这对“天狗”偷偷藏到离家很近的一口池塘中,然后在上面覆盖了一些水草,不知底细的人即使从此经过也发现不了。

  事情败露后,在犯罪嫌疑人的指认下,警察来到池塘边。民警起初找来钉耙扣上绳子,试图将“天狗”搭到河边来,但钉耙齿都搭弯了,“天狗”却纹丝不动。为了不破坏古物,一位老民警自告奋勇跳进冰冷的河水中,用尼龙绳将“天狗”拴牢,然后大家在岸上拼命拉,但忙活了半天也没有将其捞上来,民警真不敢想象,这些盗贼一旦找到买主时,怎么将其打捞上来。在现场指认的嫌疑人说,果真找到买主,他们不仅要下水,必要时还将动用机械。 盗贼的一番话让在场的民警哭笑不得。据专家鉴定,这对“天狗”最少值6000元。

  潜心仿制石刻掩人耳目

  说到尹某等11人盗抢团伙,就必须说到一个人,他就是负责收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当警察来到他家时,现场除了一些古代石刻外,还发现了许多仿制石刻。

  经了解,张某原系丹阳市某建筑队工人,现无业。1990年时曾经随工程队一起参加了丹阳三城石刻群修复工程,期间也跟一些专家学了一些石刻修复手艺。后因好吃懒做,一直无业在家。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某认识了无业游民尹某,两人一拍即合,尹某主要看重张某有些修复石刻的手艺,可以以假乱真以真乱假,掩人耳目。于是便让张某专门负责销售他们盗来的石刻。为了能使仿制石刻达到逼真的地步,张某还专门买来石刻仿制修复方面的书进行研读,经过一段时间的仿制实践,手艺有了明显的长进,虽然不能做到以假乱真,但猛一看上去还是难以分辨的。这样,即使是盗来的石刻,他也会正大光明地运回家中,而且不用藏匿。

  张某落网之后主动交代,从去年10月以来,他先后3次收购销售了文物。尹某一伙在后巷嘉山村所盗的一对门档石,就销给了他。值得庆幸的是,张某一直没有出手。张某说,这些石刻就是他的财富,为了保护这些盗来的石刻,他特地养了一条半人高的黑色狼狗,关在其门口专门建造的大铁笼内,在警察收缴石刻的一个多小时过程中,这条狗一直在笼内狂叫,样子非常凶恶。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其家属在警方收缴过程中也极不配合,称他们家的石刻都是自己仿制的。不但不借给警方任何工具,还声称灯坏了,有意将门口的路灯关掉,同时煽动围观村民,意图阻碍警方执法。

  通讯员 虞瑜方 蒋跃军

  本报记者 张凌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