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丹麦驻华大使称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先担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28日04:49

  丹麦驻华大使叶普:

  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先承担责任

  本报记者 陈小茹

  “中国将在气候变化会议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已经是逐渐升起的绿色科技领袖。”11月24日,丹麦驻华大使叶普先生就即将于12月7日召开的哥本哈根峰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比西方发达国家晚发展了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因而在呼吁中国发挥更大作用的同时,发达国家应首先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责任。”

  据叶普大使介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将于12月7日至18日在哥本哈根召开。届时,来自193个国家的代表将商讨《京都议定书》2012年到期后的后续方案,目前已有65个国家元首表示将出席大会。“丹麦为举办此次大会筹备已久,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这次会议被视为人类遏制全球变暖行动的最后一次机会”。

  当被问及哥本哈根会议将取得什么成果时,叶普大使表示:“尽管很多人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签署一份广泛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气候条约似乎变得很难,但我们仍将为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尽最大努力。”他提到,奥巴马总统访华时,中美两国元首就气候问题进行对话并发表联合声明,表明了中美双方为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协议所作出的努力。他说:“中美两国的积极参与对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达成协议而言至关重要,但这是一个全球协议,不仅需要中美两国、还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他介绍说,作为主办国,丹麦希望各国代表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能够按照“一个协议,两个步骤”的原则达成共识。即各国先达成一份框架性政治协议,然后在后续谈判中逐渐确定中长期减排目标。“虽然要形成最终的法律文本并不容易,有关各方需要做出更多更艰苦的努力。但我认为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应该会达成一个雄心勃勃、全面而具体的政治协议。”他说。

  对于“西方有些媒体无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一味要求中国做得更多”的问题,叶普大使表示,作为世界碳排放大国之一,中国对气候变化的态度和政策受到全球关注不足为奇。“我们看到近年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展迅速,在2007年6月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对能效、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做出规划。中国在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中占据世界领先地位,也将在气候变化方面承担更多大国责任”。

  他表示,中国是气候谈判中的“建设性伙伴”,正在成为绿色能源使用的“领军国家”之一。中国目前已很好地完成了应对气候变化这项“作业”,也较为准确地认识到气候变化的具体目标哪些可以实现,哪些难以实现的,因而,不能简单地要求中国应该怎么做。“在气候谈判过程中,‘信任’很重要,气候谈判需要加强相互信任。我相信中国在未来的气候变化领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和欧盟应该在促使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果上进行更多、更好地合作,因为这关乎我们大家共同的利益”。

  对于举行此次峰会将耗费大量能源、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的问题,叶普笑了笑回答说:“关于这一边,我们会向北京奥运会学习,丹麦已进行周密筹备,将在努力安排好各方面对会议的需求的同时,也充分考虑环保方面的需要。”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