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抑郁症:不可轻视的精神感冒(组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28日08:22
  歌手陈琳跳楼自杀让人扼腕痛惜,这让我们不由得又想起几年前跳楼身亡的张国荣,死者已矣,当我们面对这些不幸事件时,最难以回避的话题就是抑郁症。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抑郁人口多达1.2亿,抑郁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4大疾病。我国的抑郁症防治现状也不容乐观。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的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3%至5%,目前患有抑郁症的人数已超过2600万,每年大约25万人死于自杀,自杀未遂者有200万人至250万人。在自杀人群中因为抑郁症没有得到及时、系统治疗,最后导致死亡的占40%,其中不乏像陈琳、张国荣这样的名人。

  日前,记者采访了本市第一中心医院国际诊疗中心心理专家白雪歌主任,她说,抑郁症被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患者基数一直很庞大。但抑郁症是可以通过早识别、早预防、早治疗的手段得以缓解的,关键是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文/江畑颐

  哪些人容易抑郁

  从张国荣2003年4月1日自杀,到前不久歌手陈琳跳楼,其实这只是我们知道的很小的数字,白雪歌主任说,从医院心理门诊的情况来看,即使是现在人们对精神疾病还没有完全认识的情况下,门诊量也还是呈上升趋势。我们之所以说抑郁症远比焦虑症可怕得多,就是因为抑郁症最严重的后果就是自杀,据统计,有自杀行为的人当中70%是患抑郁症的,抑郁症患者最终选择自杀的比率是15%。很多抑郁症患者微笑着赴死,因为他们认为死是一种解脱。不仅如此,抑郁症还有可能产生扩大性自杀,也就是说他们认为亲人活着也很痛苦,所以会带着他们一起自杀,就在几天前我看到一则新闻,深圳一母亲,先将自己6个月大的女儿抛下楼去摔死,然后自己也跳楼身亡。可见抑郁症不仅给个人家庭带来痛苦,也给社会稳定带来危害。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将抑郁症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它是以情感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为典型症状的情绪障碍综合征,严重时会出现自杀倾向。从小孩到老人,都有可能患上这种“精神感冒”。处在青春期的青少年是“最易感人群”,另外据白雪歌主任介绍,从门诊情况分析,更年期女性以及退休老人这两个人群也有上升趋势。青春期青少年易感精神感冒好理解,更年期女性易感,主要是由于这一时期激素水平的紊乱,角色的丢失而产生抑郁情绪,又不能及时调整最终发展成为抑郁症。比如母亲角色的丢失,更年期女性往往面临孩子长大独立,不再依赖母亲;妻子角色的退化,生理变化是一方面,此时丈夫事业上升,工作繁忙,忽略妻子也是原因之一。退休老人患抑郁症,大多也是因为退休后社会角色缺失,加上孩子成人、成家离开,使得老人产生孤独,进而抑郁。白主任说,其实白领中三十几岁抑郁的并不是很多,大多在四十几岁,此时人的生理水平下降,但心气儿还像三十几岁的人,加上家庭负担的增加,社会交往的复杂化都集中在这个时期,于是出现力不从心的现象,这个时候人们往往不能面对现实,反而会觉得自己无能,调整不好最后也会走向抑郁。

  白雪歌主任说,现代社会,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精神生活也应该有相应的提高。如果精神生活跟不上,出现了不和谐而产生空虚感,加之竞争激烈,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和沟通,互相攀比,自加压力,过分追求完美等等,久而久之就会抑郁。抑郁症已经成为现代生活的一个杀手。

  不快乐本身也是病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情绪障碍性疾病,以心情显著而持久低落为主要症状,并且伴有相应的思维、行为改变。典型的病例表现为情绪低落,悲观失望,缺乏愉悦感,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厌烦社交,言语活动减少。白雪歌主任说,其实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抑郁情绪大多数人都会有,社会变化节奏的加快,价值观的多元化等等,都会引起人们抑郁情绪的产生,日常生活中人的喜和悲都是一种释放,所以,我们强调抑郁不都是一种病态,重要的是自我调整。只要不影响工作和生活,通过跟亲朋好友聊天,换个环境散散心,出去旅游等调整一下都会很快好转,这是一般情绪问题。而这种抑郁情绪持续的时间在两周以上或者一些慢性的甚至达到两年以上,严重到影响正常生活,工作能力受到影响,原来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甚至无法胜任,或者原来做的工作不愿意去做不想去做,自己也觉得非常痛苦。一般还有身体上的变化,比如胃口不好,睡眠不好,没有精神,等等,到了这样的程度光靠自己的调节恐怕就不起作用了,就需要治疗了。

  白雪歌主任说,其实,是否患了抑郁症自己也可以判断,可以通过几个方面来对自己进行筛查,比如是否对人和事已失去了大部分兴趣,感到做一切事情都很费劲?是否对一切过错都谴责或不原谅自己?是否总是对自己感到非常失望或厌恶、痛恨自己?是否总是感到悲伤,而且再也不能自拔甚至不能自制?是否信心不足或觉得没什么可指望的,甚至认为将来毫无希望,而且绝无好转的可能?是否总是回想失败的情景或觉得自己生来就不具备做人的资格?是否对一切都感到厌倦?是否总有犯罪感或感觉要受到惩罚?是否总想哭,可哭又哭不出来?是否有自杀的念头?是否比以前要早睡1至2个小时,醒来后再难入睡或总觉得疲倦,不愿做事?是否对健康状况感到极度忧虑?

  预防抑郁有良方

  后物质社会给人带来的各种负担,使越来越多的人难以承受,金钱、名誉、情感……这些表面看似繁华的东西,都会变身为上了魔咒的锁链,箍得人无法呼吸。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摆脱这种枷锁,让自己快乐地生活。

  白雪歌主任说,抑郁症应该得到人们的重视,自我调节心情和释放压力是预防抑郁症的根本。但如果抑郁已经有了一些气质性症状或者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应该到综合医院检查确诊。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是抑郁症康复的先决条件。医学上有一系列的办法,用物理的方法调节情绪和用药物来稳定。其实抑郁症就像我们前面说的,是一种精神感冒,既不可怕,也不可掉以轻心。

  找医生是一方面,前面说了,自我调节也很重要,我们常说心病还需心药医,当我们心情抑郁的时候,首先要找出抑郁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如果是因为感情受挫,那就努力去寻找一段新的感情来呵护;如果是工作压力太大,那就要承认并面对现实,选择离开压力重大的岗位,或者适当给自己降低标准;如果是属于角色缺失,那就去寻求朋友的开导帮助,积极改善生活环境,给自己寻找一个新的角色,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生活目标,让自己快乐起来。

  白主任说,现代生活,不是缺少快乐,而是缺少感受快乐的能力,我们习惯了把注意力集中在负面的事情上,却往往忽视了幸福和快乐的降临。所以我们需要学习和训练一种能力,一种让我们的幸福触角变得敏锐的能力。她告诉我们,下面这个练习是由美国的积极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发起的,具体做法是:

  每天想想今天有哪3件事最顺利,最令人愉快,记录下来。可能是一些很不起眼,也不那么重要的琐碎小事,也可能是很重要的事。

  再问问自己为什么这些好事会发生,找出背后的原因并记录下来。这是练习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用1分到10分的尺度来评估当天的得分,1分代表最不开心的一天,10分代表最开心的一天。但请记住,这是对一天的心情,而不是对那3件事的评估。

  记录一段时间后,回头看看以前的记录,比较一下幸福分数是否有提高,看看哪些天得分较高,分析一下生活里哪些人和事会让你开心快乐。

  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看看自己一天或一段时间里的幸福指数如何:是否觉得很多事情自己能做得不错?是否经常感到自己的成功?是否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是否觉得心情好的时候比较多?是否经常对自己感到满意,感到骄傲?是否对很多事情充满热情,很感兴趣?是否喜欢自己的工作?是否感到未来很有希望?与周围人相处是否和睦融洽?是否在专心做事情的时候常觉得时间过得很快?

  白雪歌主任说,她向很多朋友和患者推荐这个方法,很多做过这个练习的人都喜欢上了这个练习,因为他们可以明显体会到情绪的提升。这个练习能让人将注意力从生活的负面转移至正面,让我们对过去的记忆变得美好和甜蜜,增加对生活的满足感。由于我们更多关注了生活中积极美好的事物,对幸福的触觉会变得敏锐,也会更多地品尝到生活的甜蜜。当我们认真分析为什么这些事情会向好的方向发展时,我们会产生一种对未来很现实、很乐观的独特思维方式。这样会改善某些消沉、沮丧的情绪,从而大大增加对生活的满意度。而这时,我们会发现,幸福其实并非遥不可及,也不一定非得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才能达到,幸福就在我们眼前,就在自己手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