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探险家打造塑料瓶环保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8日08:46
  用1万多只废弃的塑料瓶制作一艘帆船,然后驾驶它从美国旧金山漂洋过海到澳大利亚悉尼,全程超过1.7万公里,这是不是有点异想天开?

  英国探险家大卫德罗斯柴尔德正努力实现这个梦想,目的是利用这次史无前例的航行,向世人展示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模式。

  “好奇方程式”

  美国旧金山渔人码头以南第13号码头正在建造一艘特殊的帆船:它长约18米,由12500只废弃塑料瓶捆绑而成。帆船主人、现年31岁的英国人大卫德罗斯柴尔德站在甲板上,畅想着即将到来的奇妙旅行。他将花4个月时间,驾驶这艘帆船,从旧金山穿越太平洋,途径夏威夷、图瓦卢、斐济,最终抵达澳大利亚悉尼,全程超过1.7万公里。

  罗斯柴尔德出生于银行世家,但他没有继承家族的衣钵,而是热衷于探险,从中感悟生命的意义。他曾经徒步抵达南北两极,穿越过茂密的原始森林。他称自己从事探险活动既不是为了荣誉,也不是为了名利,而是寻找“探险”本身的定义。

  他自有一套探险“理论”,他称之为“好奇方程式”。“无论在旧金山,还是在伯明翰,或者刚果,所有人都是梦想家。当我们还是小孩的时候,我们的梦想都很大。不信你在一个5岁孩子所在班级问"谁会唱歌跳舞?"每个孩子都会举手;但如果你面对的是一个平均年龄21岁的人群,问同样一个问题,可能只有两个人举手。参加探险活动就是为了保持孩提时的信念,而每一次冒险活动其实只有一个目的——拥有一个精彩的故事。如果这些故事足够精彩,就会激发更多梦想。也就是说,一个方程式的结束意味着一个新方程式的开始,如此循环。”

  “海上垃圾场”

  早在2006年,罗斯柴尔德就开始筹划这次“塑料瓶之旅”。当时,他刚从北极归来。由于气候变暖,北极冰层融化,不少地方冰面薄得无法承载人的重量。他有一种深切的体会:“生态系统正在迅速走向灭亡。”

  当时罗斯柴尔德已建有一个名为“生态探险”的组织,旨在唤醒人们环保意识,珍爱地球。他厌倦了那些没有实际意义的“绿色行动”,希望自己的下一次旅行能够真正在人群中引起共鸣,“而不是又到哪里去走一遭”。

  “你可以向人们宣传"应该减少自己的碳足迹",向他们解释大气如何变暖。他们可能相信你,也可能不信,然后一如既往地过他们原来的生活,因为你所说的一切与他们的生活没有切实关联,”他说,“我想要做的,就是让人们真实地感受到环境对他们生活的影响。”

  罗斯柴尔德一直在寻找自己的下一个“方程式”,直到他读到一份联合国报告,说在太平洋上发现了一片“新大陆”,面积相当于两个得克萨斯州,由废弃的塑料物质堆积而成,名曰“海上垃圾场”。罗斯柴尔德希望做点什么,提高人们对废物处理问题的关注。

  “恰巧我的眼前有一个塑料瓶,”罗斯柴尔德说,“我想,就是它了——一艘由塑料瓶捆绑而成的船,我将驾驶着它前往"海上垃圾场"。”

  “塑料瓶之船”

  罗斯柴尔德的“塑料瓶之船”取名为“Plastiki”,全部由可回收塑料建造而成,航行任务完成后,船上所有东西可以循环再利用。

  船身框架采用一种自我强化型可回收聚酯塑料,具有玻璃纤维的许多特性,但重量只有玻璃纤维的一半。把它们粘在一起的环氧胶则用腰果和糖制作而成。

  船体由1万多个两升装苏打水瓶砌成,里面装满干冰粉,一旦升华成二氧化碳气体后,瓶体会变得僵硬。

  船上安有定制的太阳能板和风力涡轮,可为多部手提电脑、全球定位系统和卫星电话提供动力。

  船上还有一个堆肥废物处理装置,“希望这样一个过滤系统能把我们的尿变成水,”罗斯柴尔德说。

  船的设计来自网上一个资源共享的建筑师团队,他们希望这种设计思路也能运用到新型难民庇护所的修建中。“塑料瓶之旅”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关注那些因海平面上升而失去家园的人们。

  另一艘“Plastiki”?

  就在“Plastiki”即将造就之时,罗斯柴尔德接到《国家地理杂志》一个电话:“你知道另外有人也在建造一艘类似"Plastiki"的船吗?”听到这消息,罗斯柴尔德惊呆了。

  原来,今年6月,美国阿尔加利塔海洋研究基金会一支团队知道这个“海上垃圾场”后,准备建造一条用浮筒捆扎而成的排筏,浮筒里装满废弃的塑料瓶,船身是一架旧飞机的机身。他们计划从夏威夷出发,漂向“海上垃圾场”。巧的是,这支团队的负责人马库斯埃里克森也给船取名为“Plastiki”。好在这支团队最终放弃了这一行动,让罗斯柴尔德松了一口气。

  谈到两个项目的区别,罗斯柴尔德说:“我们的项目很有创意,目的在于解决生态问题,而他们的项目仅仅是制造一条由废弃物为材料的船而已。如果我想那么做,早在3年前我就做成了。”

  罗斯柴尔德的理念来自美国环境建筑师威廉麦克唐纳和德国环保活动家迈克尔布劳恩加特合著的《从摇篮到摇篮》一书。这本书提倡大力发展两类产品:一类是可以生物降解的,一类是可循环利用的。

  罗斯柴尔德说,目前有两种塑料,一种是一次性塑料袋和塑料瓶,这类产品应当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一种是可重复使用的塑料,广泛应用于电脑和耐用制品。“如果我们的船用这类材质制造,并且成功穿越太平洋,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用它来生产滑板或自行车头盔呢?”

  期待涟漪效应

  罗斯柴尔德从小就好动,在学校是出了名的“淘气包”。他14岁参加英国少儿越野障碍马术队,20岁成立自己的公司,主要从事流行歌手的推广工作。厌倦之后,他学习做一名理疗师,并卖掉了伦敦的公寓,在新西兰买了一个有机农场。

  当朋友邀请他参加第一次南极探险时,他正在悉尼的邦迪滩接受拯救冰帽的训练。南极之行彻底改变了他对环境的看法:“面临困境的不是大自然,而是我们人类。”

  后来,他开始为一家美国公司制作电视系列节目《生态旅行》。他说自己自成年后,从未向家里要过钱。“我以前开公司挣钱,现在从赞助商那里领工资。我原本可以从事家族事业,在豪华游艇上与上流社会的体面人物打交道,我也可以管理一个对冲基金,可是我不愿意,因为在我看来,那样的体制正在毁灭我们居住的星球。”

  他说自己有一支充满活力的团队,大家每天辛苦工作17个小时,致力于环保事业。他们有自己的网站和博客,有各种奇思妙想。

  “我们可能有50个疯狂的想法,其中20个可能很伟大,但很难实现;有10个比较可行;我希望最终能有一个想法可以改变世界,”罗斯柴尔德说,“如今,我们造了一艘塑料船,并把它放入太平洋,我们很快就可以看到它产生的涟漪效应。”(唐昀)

  :太平洋上的一锅“塑料汤”

  世界最大的垃圾场应属横跨太平洋北部的一锅“塑料汤”。因海底洋流作用聚集成的垃圾漩涡,从美国加州外海约500海里处开始,沿北太平洋一路延伸,经过夏威夷,几乎到达日本。

  这个巨大的“垃圾场”包含两个“塑料漩涡”,位于夏威夷群岛的两侧,被称为西太平洋和东太平洋“垃圾场”。1997年,美国海洋学家穆尔在航海时偶然发现了这个“垃圾漩涡”,其中无所不有,从塑料袋、旧牙刷,到足球、乐高玩具和行李包等,大约五分之一是从船上或钻油平台上扔到海里,其他则来自沿海的陆地。

  后来,穆尔成立美国阿尔加利塔海洋研究中心,专门研究“垃圾漩涡”动向。估计现时约有1亿吨塑胶垃圾在北太平洋漂浮。

  该中心研究总监埃里克森形容,塑胶垃圾会“像海绵般吸收碳氢化合物及杀虫剂”等人造化学毒素,再辗转进入动物体内。“投入海洋的东西会进入动物体内,最终在我们的餐桌上出现,”埃里克森说。

  他还警告,这堆海上垃圾像是一锅“塑料浓汤”,无止无尽,未来面积也许会扩大到两个美国本土那么大。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