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宁夏面向群众传播法制文化(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28日09:22

  宁夏全区各级机关单位在认真做好自身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己任,采取多种形式,多措并举,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同广电总台合作开办的《法制政府》、《与法同行》、《职场内外》电视栏目,在宁夏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鼓励法官和干警,通过媒体宣传法律知识和重点审判案例,以案释法,法制教育效果明显。自治区教育厅通过在宁夏教育电视台开辟法制宣传教育栏目,设置大屏幕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法律法规。自治区计生委在全区开展了“进村入户服务月”活动,达到了执法一人、教育一片,执法一户、教育全村的社会效果。自治区工商局开展了“放心消费维权进农村”、“12315五进”、“千名党员联系千家企业”、“千人下乡维权进万家”、“红盾助企心连心”、“红领巾食品安全监督员”等活动。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开展了“送法进百村”活动。自治区检察院开展了举报宣传“进社区、进乡镇、进厂矿、进学校、进机关”活动;自治区交通厅开展了以“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基层、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地、进乡村”为重点的“法律七进”活动。自治区民委立足于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积极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进民族乡村活动。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制作了宣传著作权法电视公益广告,在全区各电视台滚动播出,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自治区文化厅充分发挥文艺团体的宣传作用,积极创作法制文艺作品,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开展法制文艺巡回演出,受到群众普遍欢迎。自治区团委每年组织数万名大中学校学生深入社区、乡村,宣传保护未成年人法律法规。自治区妇联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开展了“百万妇女学法律,家庭平安促和谐”大型宣传活动。自治区总工会印制了2万册《农民工维权手册》和5万付劳动合同法宣传扑克,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广泛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宁夏电力集团、宁夏电信公司与广电部门合作开展了“和谐电力千场电影下农村”活动,共放映6000多场次,宣传安全用电和保护电力设施的相关法律知识,增强了人民群众保护电力设施的意识,有效防范了涉电犯罪。

  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组织指导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同时,连续3年开展了全区“十大法治人物”评选表彰、“12·4”法制宣传;针对农民工普法教育,组织召开了“法律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现场会;为增强农民工普法教育的针对性,编辑发行了10万册通俗易懂、简便实用的《农民工法律知识读本》和2万付普法扑克牌;与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组织开展了“宁东杯”全区公民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在宁夏《法治新报》刊登了以宪法、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为重点的法律知识竞赛试题,免费发行8万多份,收回有效答卷达56684份。

  在面向社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宁夏全区各级普法依法治理机构、宣传和文化部门,充分发挥新闻网络、文学艺术等对社会公众的影响力,大力开展法律文化建设。结合重大活动的开展,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办法治类栏目,畅通群众热线,为群众答疑解惑,坚持正面引导,坚持以案说法,以法育人,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宁夏全区各地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农民夜校、市民学校、家长学校及各类培训中心、文化活动室进行普法教育,使普法教育经常化、规范化,提高了干部群众的学法水平;各地把法制文艺宣传与乡村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普法的积极性。

  目前,宁夏全区的法制文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已经成为面向农村、社区、学校和基层单位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方式。大武口区永乐社区组建法制文艺宣传队,走进乡村、社区、学校、监所开展义务宣传演出活动。中宁县司法局、法治办与文体局联合在8个乡村创办“法律文化大院”,通过编排法制文艺节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与县书画院联合组织了“法律书画进万家”活动,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彭阳县积极组织法制文化赶大集活动,自筹资金2万余元,配齐了法制宣传车的宣传设备,该县新集乡峁堡村自办“农民艺术团”,举办秦腔、眉户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又易于接受的法制文艺节目在全县各乡镇巡回演出。青铜峡市文工团每年坚持法制专场演出在130场次左右,编排的《争水》、《讨种责任田》等法制节目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增强了基层法制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学校举办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中,同学们争相举手抢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