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消息

迪拜债务危机重创全球股市 新兴市场将大幅回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8日09:46
  迪拜债务危机近日重创全球股市。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持续上扬的新兴市场将出现大幅回调。

  阿联酋迪拜政府25日宣布,将重组旗下的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并要求推迟6个月偿还该公司债务。市场预计诸多国际银行可能就此面临较大风险敞口。

  受此影响,在欧洲股市主要股指26日创下逾3%的七个月来最大日跌幅后,亚洲股市27日也表现不佳。美国股市26日正逢感恩节休市,27日则大幅低开。当天,欧洲股市大幅低开后震荡走高。

  债台高筑惹麻烦

  迪拜政府25日要求债权人同意与迪拜世界达成“暂停还款协议”,并将债务到期日至少延长到明年5月30日,以此作为迪拜世界重组活动的第一步。据估算,迪拜世界的债务总额高达590亿美元,占整个迪拜酋长国债务的74%。

  此消息一出,投资者对迪拜偿还巨额债务能力的信心迅速降低,伦敦金融市场上体现债权违约风险的尺度——信用违约掉期(CDS)的利率出现暴涨。

  为缓解投资者担忧,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马克图姆26日发表声明称,虽然政府理解市场和债权人的担忧,但不得不进行干预,“因为必须采取果断行动解决迪拜世界的债务负担。”他表示,对迪拜世界的干预是谨慎的,反映了该公司的具体财务状况。他同时承诺下周初会公布更多细节。

  银行风险敞口大

  包括迪拜世界的债务在内,迪拜政府目前负债约800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的债权由欧洲银行持有。瑞信分析师称,如果400亿美元债务中有一半出现亏损,欧洲银行的坏账拨备将可能增加5%。

  消息人士透露,对迪拜世界有较大风险敞口的国际银行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控股、巴克莱集团、莱斯银行、渣打银行和荷兰国际集团等。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向迪拜世界提供的贷款约有10亿美元,巴克莱在迪拜世界的风险敞口约为2亿美元,但这些银行都采取了对冲措施。

  此外,阿联酋第三大银行阿布扎比商业银行与迪拜世界相关联的风险敞口约为19亿美元,是该公司最大债权人。

  26日,欧洲市场银行股普遍遭遇抛售。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价下跌近8%,成为富时100指数成分股中跌幅最大的股票;德意志银行股价下跌近6%,在德国DAX30指数成分股中位居跌幅榜首位。(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