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秋拍接连天价成交 广东冬拍日程一览(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8日10:53
齐白石《寿桃》

  
周彦生《武陵春色》

  
  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三大全国主要艺术品拍卖行分别以15.33亿元、15.78亿元、10.5亿元的傲人成绩重新引爆艺术品拍卖市场,天价拍品接二连三出现并打破多个世界纪录,为即将启动的广东艺术品冬季大拍带来信心,而在这些拍卖会上,岭南书画的价值也大幅拉升。

  北京市场:

  天价频现 成交热火朝天

  本次秋拍,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的总成交额均首次突破原有纪录。

  而单件拍品的天价令人惊叹,《十八应真图卷》以1.6912亿元打破中国绘画拍卖成交世界纪录,齐白石作品《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以9520万元成交,打破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世界纪录;宋代曾巩唯一传世书法《局事帖》以1.0864亿元打破国内中国书法拍卖成交纪录。

  参加了拍卖现场的广东省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认为,本次秋拍有三大特点:其一是近现代大家作品价格明显上升,其二是书法作品价格更上一层楼,三是岭南近现代名家精品价格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幅拉升。

  书画行家陈俊明介绍,在拍卖现场见到岭南近代名家的作品拍出广东未曾出现的高价。而中国嘉德的西风东渐专场中专门辟出一个岭南近现代名家作品的专题。在拍卖会中,在广东市场成交价不超过20万元的居廉作品以40多万元成交;起拍价16万元的高剑父作品以120万元成交。

  原因:

  买方敢于追高卖方愿意放货

  分析本次秋拍为何火爆,行内人士认为,首先是因为市场中出现空前的精品云集盛况,拍品整体水平较高,上亿元、数千万元的拍品比比皆是。

  其次,市场资金充足。由于楼市半年来保持高位,股票市场风云莫测,而全国的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势头看好,除了部分投资者加重入市筹码外,还有不少新的资金重新进入艺术品市场。

  另外,由于春拍艺术品市场重新爆发,给市场带来艺术品重新获得价值回归的信号,市场人士认为在一两年内艺术品市场可能有所波动,但是不可能出现骤冷,因此对后市充满信心,敢于追高。

  拥有精品的行家认为目前是高价套现的好机会,因此改变“惜售策略”,愿意放货。再加上今年正值多家拍卖行的五周年或十周年的庆典拍卖会,拍卖行均集中全力征集精品和进行市场推广,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推进作用。

  展望:

  粤大拍亮点将与北京相同

  据了解,由于秋拍正值广州嘉德15周年庆典,因此广州嘉德首次推出十个专场,除了传统的中国油画、中国书画专场,还有中国当代工笔画、紫砂佳器、“艺苑琳琅”、中国现当代陶瓷等专场。

  而广州艺拍推出了珍瓷雅器、岭南名家书画和中国书画3个专场的700件精品,热点有清康熙的斗彩大瓶、赖少其的丈二尺幅《山水》等。

  市场行家认为,即将来临的广东大拍中,亮点也将与北京市场相同。分析几大拍卖行的拍卖图录可发现,中高端的精品数量比以往大有增加,如广州艺拍估价10万元以上的拍品比以前增加一倍左右。

  广州嘉德副总裁许习文认为,近现代和古代名家作品更令人期待:古代作品的升势已势不可挡,特别是流传有序、著录清晰者更为优,如本次推出的广东拍卖史上未曾出现的载录于《石渠宝笈》的《云树流泉图》,将成为本季拍卖的最重一笔;而近现代岭南精品在岭南名家名声整体上升的背景下将有更好表现。

  据了解,不少广东买家认为此前在北京、上海拍卖会上没有“得手”,要抓住广东市场的机会,因为广东的艺术品整体价格仅为北京市场的三分之二左右。广州艺拍牟翔透露,大多数广东买家在广东拍卖前都会到上海、北京看看行情,对成交情况和成交价格心里有底了,就会回到价格还是洼地的广东市场淘宝。还有来自江浙的买家,自春拍开始,他们已经视广东为抢货地,目前已积极向拍卖行了解情况和做购买计划。

  锦龙堂文化传播中心负责人周炎德也表示,目前岭南名家作品价位比北方同等级别的画家偏低,相信这次广东冬拍将是一个入货的良机。(文/表记者林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