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透析旅葡华人三百店经营模式:商机,转机或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8日11:01
  】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经历经济危机风暴的冲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遍布葡萄牙城乡的华人三百店经济形式效益普遍产生不同程度滑坡,这其中以300平方米以下经营面积的店效益下降幅度最大,一般在30%到50%左右。产生如此波动固然有经济危机因素的外因作用,但多年来三百店经营性质所造成的局限性却是主要内因影响。而目前一些敢于打拼的一些华商却在危机中找到商机,开起了更大型的三百店,最少也是一千平方米以上的面积,有的更大型的三百店甚至开到了三千到四千平方米的规模。

  如此面积超大的三百店自然有它的生存和发展模式,那么这些超大型三百店是怎样发展的呢?

  首先,作为在最初崛起的海上大国,历史因素使此后衰落的葡萄牙在欧洲成为吸纳移民较多,也是移民政策最宽松的国家。如此导致大量外国移民、包括中国移民开始涌入葡萄牙。移民潮带来消费市场个体价值取向的变化,由此大量移民及低收入葡萄牙人的生活日用品消费市场就产生了空白。在此情况下,物美价廉的中国小商品趁机进入葡萄牙市场,售价均在300葡币的中国人三百店开始出现,而且发展迅猛,一个人开数家三百店已经不稀奇。在竞争中,中国货的低价格终于让葡萄牙人无法坚持,最后不得不退出了市场。此后多年年,华人三百店越来越兴旺,成为华人经济形式中的支柱产业,形成城乡的格局。

  其次,葡萄牙华人三百店能够成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有着当地的社会条件和基础。在葡萄牙大的超市不多,少数华人的三百开起来后,商品价格均为300葡币,就适应了一些当地老人、妇女就近购物,方便生活的心理需求,而且中国人的东西又比超市便宜,三百店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诞生、发展起来的。目前在葡萄牙各地,只要是大超市之间无法辐射的经营区域,都会有中国人三百店的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说,三百店经营的是大店无法吃到的东西,或者说是大店比较松散的那一部分。随着当地人经营的大型超市不断增加,中国人的三百店也在不断增加,三百店经营环境就发生了变化,如果还用过去的模式继续经营下去,路就会越走越窄,就向人们说得那样,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这样随着市场实践表明,从管理模式和经营性质上讲,三百店开始初步走向了大型经营的模式了,相对于大商场一件商品标价,三百店往往需要出售100件商品才能达到同等数量的销售额。加上单个商品的利润有限,就必须薄利多销。因此,某些经营三百店的华商开始把店面营业面积做的越来越大,超过300平方米的大型店越来越多。这些店往往像百货商店一样,有上千平方米营业面积、商品种类多达数万种的巨型三百店。三百店再也不是小本经营的买卖了。

  不过,这样大型的经营的三百店对供应商的要求可不低,商品总数超过2万种,以每天20种以上的速度推出新商品,为了不让顾客对单调的商品厌烦,就要变化。大创每月销售的新产品达700种之多,其中约80%是特有产品,庞大的新商品开发计划,创造出了别人难以模仿的、品种齐全的商品群。

  三百店从诞生到发展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年时间,但发展势头却是惊人。给人的感觉中国人都是做三百店的高手。甚至一段时间华人圈子里流行一句时髦的问候语,就是:你什么时候开三百店?店的生意怎么样?但如今经济危机的到来使一些三百店失去了过去的火爆。加之同类店越开越多,中国人惯用的价格竞争让一些经营面积小、商品花色品种不多的三百店日趋冷清。

  但“危机中就有转机”,就向一位商家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所说的那样:“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方面,经济危机带来经济上的萧条,但也给我们带了各种过去不能有的机遇。”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导致的葡萄牙经济萧条就似一付良药,有效遏制了华人三百店恶性膨胀,让一些华人三百店开始走入了大型经营模式的阶段。

  2008年后,被侨胞冠以“大三百店”、经营面积在数千平方米的百货超市开始出现西葡萄牙城乡。在这样的“大三百店”中,一些大宗商品开始出现,三百店在开始与自己的过去告别。

  随之三百店的发展,华人仓库的货源也出现了变化,各种包装精良的百货商品、各种五金、厨具商品也成为经营中的重头戏。大型三百店有了这样的质量保证的货源,才能和一些大的超市进行抗衡。

  一位经营仓库的老板告诉记者,这样大型的三百店开起来其实有时比仓库要好,因为在葡萄牙华人仓库中存在一个“潜规则”,就是进货赊账。一些经营三百店的华人店主来到你的仓库进货,比较熟悉的往往会说赊账,过一段时间还,做生意嘛,如果你说本仓库不赊账的话,他会换别的仓库去进货,在经济危机和竞争激励的这样的情况下,对一些客户赊账也是一种仓库的经营手段了。在里斯本的PORTOALTO仓库区,很少有仓库不赊账的。如果你不赊账给客户,你就很少有生意,曾有过一段时间,一些仓库联合起来表示反对赊账,但过了一段时间,又恢复如初。这样相反,经营三百店很少有听说赊账的,顾客购物了就到柜台上交款,如果不交款拿货,估计就是贼了。目前大家说经营仓库境况不是很好,也有一些缘由,一是客户赊账,二是竞争激烈,三就是经济危机,这几点原因是仓库经营已经没有了以往的好景气。

  针对于同样大小面积的仓库,经营一家大型的三百店就成了葡萄牙华商的一个新的商机,但这些大型三百店也有一些不利因素,比如员工方面。大型三百店比起小型的自然要雇佣员工更多,有的甚至要比一家同样面积的仓库要雇佣的员工还多,并且还要求语言好,偏于和顾客交流,大家都知道,在三百店工作是比较辛苦的,主要是长时间的站立,一天下来,人累的脚痛。加上一些更要求规范的条件,对于这些超大型的三百店员工的雇佣,相对来说就有些难度了。

  不管怎样,如今在葡萄牙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超大型三百店模式,是一个商机?是一个转机?还是一个危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