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 蒜 赋(随笔)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8日12:22
  儿时记下一首谜语:“兄弟七八个,围着柱子坐,大家一分手,衣服就扯破。”大蒜经这么一描述,直观、形象,符合儿童认知能力。加之,父母喜好大蒜,几乎到了无蒜不成菜的地步,大蒜便成了衣钵相传之物。故,谜底是我自个儿猜出来的,而且在全班同学中我头一个猜出来。

  打从记住这首谜语后不久,有一次,因贪吃杏子接着又喝冷水,结果上吐下泻。妈妈不慌不忙,拿来一头大蒜,瓣开,一瓣瓣剥去皮,放在生铁做的炉灶台(当时北方城市里冬季都用这种炉灶取暖做饭)上,翻来覆去地烤,直至一瓣瓣大蒜被烤得焦黄泛糊,然后命我全部吃掉。如此轮番几次,就不吐也不拉了。从此,我对大蒜更有了一种亲近感。

  然而,真正喜欢上大蒜,是十年动乱期间。那时候,不但好人遭涂炭,连花草也变成了有阶级属性的“封资修”腐蚀剂,从家家户户扫地出门。生活中失去了美好绚丽的色彩,地处大西北的新疆更甚之。寒冬一到,四野茫茫。室外一片白,屋里一片灰,景致单调得令人窒息。妈妈不甘心,把大蒜剥去皮,将蒜瓣一个紧挨一个摆放在一个平底盘子里,再用清水浇之,直至水溢过蒜瓣根部。之后,每天妈妈下班回家头一桩事,就是给大蒜盘注水。也许是妈妈心急,也许是侍弄到位,蒜芽就像被催生一样,呼呼呼地疯长,不到两个礼拜,一抹春绿就将灰蒙蒙的屋子装扮起来。瞧,盘子里一个个紧紧相偎、奶白玉润的蒜瓣,被盘根错节的根须连接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那一叶叶争相比高的鹅黄娇嫩的蒜苗,茵茵滴翠,生机盎然。它似一盆沁人心脾的春色,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希望,给人以冲击力和想象力!时至瑟缩寒冬,但在全家人眼里,这盘蒜苗却像火焰一样炽烈地发着光和热。

  不过,妈妈对外却极力掩饰,生怕再将它扫地出门。逢到有人觊觎,总是解释中透出机智:“全家人都爱吃蒜苗,我就栽了一盘。你看,长得够鲜旺吧?”

  后来,走上工作岗位,职业令我又一次拉近了与大蒜的距离。原来,大蒜的祖先就生活在新疆!早在两千多年前,张骞通西域,这位彪炳千古的使者就将大蒜、葡萄、芝麻、苜蓿等西域特产带回中原。因那时称西域为胡,大蒜亦起名“葫”。从此,大蒜便在内地落户生根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新疆大蒜更乘改革开放东风远销世界各国。新疆大蒜品种繁多,其中佼佼者,名曰“白皮大蒜”,以个大、汁多、味辣、耐贮存、高产等著称于世。大蒜浑身是宝,近些年,大蒜被发现有益于健康的功能也越来越多,大蒜中大约含100种活性化学成分。其中包括含有强效的天然抗氧化剂,该物质可减少人体细胞的损伤。另外,大蒜还有助于防治糖尿病、缓解眼压过高、改善肝肺病变等,当然还有大蒜可以壮阳的作用。也常有人煮大蒜治疗哮喘;蒜泥与醋混合漱口治疗扁桃体炎;大蒜与蜂蜜混合治疗水疱;头痛时将大蒜浸液擦拭颈部等。

  人们对大蒜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蒜素的研究上。蒜素是蒜在压碎或切成片释放出来的,是植物抵抗细菌及真菌的天然武器。更重要的是,自从1970年以来,科学家开始研究大蒜对血液的作用。长期研究及实验表明它绝对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而高血脂是引起心脏疾病的主要原因。1992年,欧洲的一项研究将高浓度大蒜提取液与最好的抗胆固醇药物对心脏疾病的疗效进行对比,结论是这两种药物疗效相差不大。大蒜能是血流更加通畅,并产生盘形血小板,使血凝块减少。另外还有研究证明它能降低血压,大蒜对血压的作用可使人在性生活中更有精力。总之,大蒜对人类有百利而无一害,有百功而无一过。

  大蒜慷慨无私,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人类。鹅黄嫩苗,就成了菜肴之上品;郁郁蒜苔,又当餐中之佳味;待到枝枯叶萎,白首之心还来报效人类。真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大蒜“奇才伟业”,本可以揽天下盛名于己身。却反其道而行之,“红装素裹”,里三层外三层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不露丝毫痕迹。

  呜呼,大蒜足可以做人之懿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