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券商布点烧至二三线城市 专家:佣金战再爆发难免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8日14:55
  一年多来全国累计新增券商营业部634家,仅今年11月份4家上市券商就拟新设网点近40家

  据证券日报报道,进入11月份,券商抢地盘的“战火”越燃越烈。

  据《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仅在11月份一个月11家上市券商就有5家提出拟新增营业部的计划,总计新设网点40多家。

  最新数据显示,从2008年5月券商新设营业部重新开闸至今,已经新批设证券营业部118家,已规范为营业部的证券服务部达516家,合计新增634家。

  山西证券经纪业务总部网点管理部经理张治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加紧抢占地盘原因在于,经纪业务收入依旧是券商盈利的主要来源。另外,拓展投行业务、资产管理等业务,也需要有个平台来支撑。随着券商开设网点的竞争,佣金总体会呈下滑的趋势。”

  手握重金开疆拓土

  证监会于10月28日修改券商设点政策,放宽券商新设营业部的资格条件,并考虑将设点审批权下放给地方证监局,以鼓励券商发展营业网点。

  11月4日,光大证券宣布拟新增10家营业部的计划。这是首家上市券商对证监会这一政策做出的回应。之后,券商新设营业部的计划纷纷“出笼”。

  据《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仅在11月份一个月11家上市券商就有4家提出拟新增营业部的计划,总计新设网点近40家。记者注意到,这5家券商均是今年已实现融资或正在实施融资的券商,总募资额达420亿元。手握巨资,这些券商自然腰板硬朗,出手阔绰。

  11月4日,刚上市2个多月的光大证券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新设十家营业部网点的议案》。光大证券首次公开发行5.2亿股,共募集资金约109亿元。

  11月17日,国元证券公告拟新设4家营业部。国元证券11月3日公开增发5亿股顺利完成,共募集资金99亿元。

  11月19日,长江证券公告,将在全国新设12~16家营业部。长江证券本次4.96亿股配股已上市,共募资32.26亿元。

  11月24日,招商证券公告,获准新设5家营业部。招商证券IPO上市发行3.6亿股,募集资金达112亿元。

  与此同时,非上市券商也加快了开设新网点的步伐。目前来看,这场抢占营业网点的战火并没有停歇的迹象,反倒有愈演愈烈之势。

  “战火”烧至二三线城市

  和此前券商争先入驻一线城市不同,由于一线城市已经饱和,可拓展的空间很小,因此越来越多的券商将网点拓展至二三线城市。

  正是看到了二三线城市的发展空间,券商不约而同地加快了攻城略地的步伐。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营业部数量变化最大的省份集中在广东、湖南、山东、浙江、广西等省的二线城市。其中新增营业部数量排名前三分别为广东、湖南和山东,数量依次达到30家、29家和27家。而在去年全年券商新设营业部及服务部升级营业部的数量不足20家。

  招商证券获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安徽省铜陵市、福建漳州市、吉林省长春市、山西省太原市各设一家营业部,其中二线城市有3家。

  国元证券拟新设的4家营业部全部在二线、三线城市,分别为:浙江省绍兴县、台州市及安徽省马鞍山市、池州市。

  西南证券在增发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只有30家营业部和5家证券服务部,数量少且主要在重庆市范围内,制约了公司经纪业务的做大做强。公司将通过收购、新设、调整营业部,以扩充和优化网点布局。

  长江证券提出营业网点三年扩张、优化的规划。计划三年内营业网点数量力争达到100家。

  张治国认为,二三线城市的券商营业部还没有达到饱和状态,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现在投资者大都采用网上交易,但也需要有支撑平台,有网点会更加便利。新设网点短期内也许不会盈利,但可以依托它拓展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

  佣金大战不可避免

  经纪业务收入现在依旧是券商营业收入的当家“花旦”,其占营业收入中的比重大幅上升。数据显示,2007年和2008年主要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分别为46.5%、58.7%,而2009年上半年达到65.0%。

  “倘若本公司不及时把握经纪业务扩张的机遇,扩大营销服务网络,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增加经纪业务规模,将有可能在未来的经纪业务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国元证券在其公开增发说明书中的表述代表了眼下券商的心境。

  专家指出,随着券商网点的加速扩张,佣金大战的再次爆发不可避免。目前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证券营业部的数量在全国都排名靠前,佣金费率水平非常低,市场已经饱和,竞争也十分激烈。甚至有一位证券经纪人称目前行业内最低佣金达到万分之五,而相关监管部门规定的上限为千分之三。

  今年以来股市步入上升通道,逐季下滑的券商经纪业务佣金费率的下滑态势有所放缓,前三季度10家上市券商的平均综合佣金费率为0.1396%,较2008年底的平均佣金费率下降了18.36%,但较今年上半年的平均佣金费率仅下降了3.26%。总之,佣金费率总趋势呈下滑态势。(记者于德良李厥庆)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