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8年西部城镇新增就业292万人 补助养老基金2200多亿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8日15:02
  2008年西部城镇新增就业292万人

  99.9%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补助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200多亿元

  每年组织2到3期专家西部行活动

  今年初,外出打工10多年的陈苏梅和丈夫决定回家乡四川,并很快找到了工作,“老家赚钱的路子越来越多了,收入不比在外打工少,两人一个月能有3000多元。”西部大开发,广大西部地区老百姓就业机会更多了,社会保障更加完善,人才队伍日益壮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西部大开发以来,更多人实现了就业。2008年西部12个省区市城镇新增就业292万人,比2004年增加66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20.8万人,比2004年多8.8万人。中央财政加大对西部地区就业再就业的支持力度。2003年至2009年,中央财政支持西部就业补助资金388.12亿元。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得到了加强。截至2008年底,西部地区共建立公共职业介绍机构7308个,96%以上的街道和80%以上的乡镇已建立劳动保障工作机构,91%的社区配备了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基本实现了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工作到位。“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为大量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民工提供了就业服务。“一个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到2008年底,西部地区共有35.7万户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占零就业家庭总数的99.9%。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2001年至2008年,西部12个省区市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保人数逐年增加。2000年至2009年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额度达到2201.5亿元,2008年至2009年中央财政帮助西部地区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保问题共计102.1亿元,占全国资金总数的49%。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也在提高,其中2008年对西部12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补助资金96095万元,占全国补助资金总额的30.4%。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12个省区市共选拔了2166名各行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支持留学人员与回国专家到西部工作、创业和开展服务。每年2—3期的专家西部行活动,帮助西部地区解决大量实际生产生活、科研攻关等困难。2000年后,国家还组织20多次专家服务团赴甘肃、陕西、西藏、新疆等地区开展服务。截至2008年底,西部地区共设立了29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7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此外,国家还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就业和服务,并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和财力支持。(记者白天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