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盘点2009年中国股市发展形势 十大预言相继验证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8日14:52
  经历了2008年特殊磨难的中国股市将迎来一个怎样的2009年,这是众多研究机构和广大投资者都在深思和研判的重要课题。

  2009年1月6日,凝聚着证券日报编辑部全体成员智慧的《2009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专题刊出。《十大预言》在总结2008年股市运行特点以及相关影响因素变化的基础上,对2009年股市的发展形势做出预期。

  十大预言内容包括:1、创业板可望在上半年推出;2、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将提速;3、上证综指将在1700点至3600点之间运行;4、股指期货交易将稳健筹备择机推出;5、大小非解禁流通将推新政;6、平准基金相关准备工作接近完成;7、2009年中国GDP增速可望达到8.5%;8、B股改革时机、改革方案趋于成熟;9、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重组整合将是重头戏;10、国有股减持充实社保基金办法可望出台。

  编辑部负责人表示,2008年股市暴跌、投资者信心受挫,既有股权全流通的因素,也有国内经济形势波动以及国际金融动荡的因素,但其中也有我国特殊国情的因素——毕竟,证券市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新兴的市场经济体而言,仍然算不上底蕴深厚,我们在股权文化上的缺失不是18年可以弥补的。正是基于这样的深刻认识,《2009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紧密结合中国经济和股市的特殊情况,综合研判2009年可能出现的变数以及风险因素,对包括重点宏观经济数据、股市政策、国有资本管理改革、社保基金制度调整、股市点位等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预判和回答。

  十大预言在序言中指出,“不管积淀是否饱满,中国股市都只能继续向前;不管前进道路上有多少曲折困难,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都需要一个强大的股市。2009年中国股市的逻辑必然符合这个大逻辑!”这既表达了编辑部同仁对于中国股市的满腔热忱和充足信心,也传递出编辑部同仁的专业求实精神。

  十大预言刊出后,立即激起了市场强烈反响。当天,包括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等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均在首页予以刊载。《十大预言》并跻身当日新华网财经频道阅读排行第二名。

  除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外,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也都在其首页或财经首页刊发《十大预言》,全景网、金融界网、和讯网、东方财富网、中国金融网、证券之星网、易富网、21CN网等专业财经网站也在首页或证券首页予以刊载。此外,《十大预言》的主要执笔人、本报副总编辑董少鹏在其新浪博客发布《十大预言》后,新浪网站也在首页予以重点推荐。

  网友们也纷纷将《十大预言》在主要财经网站的论坛上转贴或发贴参与讨论。

  时至2009年11月末,检验《十大预言》,我们欣慰地看到,多数预言已经验证;有的尚未全部验证,但已经呈现验证的势头。

  预言1:

  创业板可望在上半年推出

  ——已经验证

  3月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创业板准备已比较充分,相应的规章制度、办法已经准备齐了。

  中国证监会在3月31日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管理暂行办法》),5月22日,发布关于《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标志创业板筹备工作进入状态。7月26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首批108家申请上市企业申报。10月23日,创业板在深圳正式开板,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正式亮相创业板,目前,第二批创业板公司的发行和上市工作正在平稳进行。

  3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

  5月8日,深交所发布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6月5日深交所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并于7月1日起施行。

  6月9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就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向社会征求意见,7月1日深交所发布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办法。

  7月3日,证监会就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和上市申请文件的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对外征求意见,7月14日,创业板市场股票发行培训大会召开。

  7月15日,创业板投资开通手续开始办理。具体规定上,创业板适当性管理制度针对个人投资者交易经验的不同,分别设置了不同的申请开通要求。7月26日,证监会开始受理创业板上市申请,当天共接收了38家机构保荐的108家企业创业板上市申请材料。

  8月1日,中国证监会向103家企业正式发出受理书,向其他申请人发出补正或不受理的意见。

  8月14日,证监会首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8月19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261次主席办公会审议决定,聘任35人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一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

  9月17日,创业板首次召开发审会,四场发审会同时举行,7家企业全部过会。9月21日,深交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与上市指南。特锐德电气、神州泰岳、乐普医疗等10家企业正式开始招股。9月25日,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开始申购。9月28日,鼎汉技术、上海网宿等第二批共计9家企业再次招股。10月9日,华谊兄弟等第三批9家企业踏上招股征途。

  10月23日,创业板举行开板仪式,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等领导出席。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挂牌交易。

  预言2: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将提速

  ——已经验证

  5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6月1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并答记者问;6月18日,桂林三金(28.40,0.58,2.08%)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证监会核发的发行批文,开启改革后的新股发行之旅。随后,浙江万马电缆(28.75,1.90,7.08%)股份有限公司、家润多(32.91,-0.07,-0.21%)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成渝(8.62,-0.94,-9.83%)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4.79,-0.13,-2.64%)股份有限公司相继获得许可,发行新股。7月10日,桂林三金、浙江万马顺利登陆深交所中小板。7月27日,IPO重启后主板首家公司四川成渝亮相上交所,两天后,大盘股中国建筑平稳登陆。对于新股的发行与上市,不论是大盘股还是中小盘股,市场都给予了极大的热情。IPO重启不但没有压垮大盘,相反,有了新鲜血液输入的股市很快就创出了新高。

  改革后的新股发行制度主要特点是:新股定价机制将进一步市场化,市场约束机制可望显著增强;发行人、投资人、承销商等市场主体将能够归位尽责。发行节奏的市场化将不是这个阶段改革的重点。

  预言3:

  上证综指今年运行区间为

  1700点至3600点

  ——正在得到验证

  1月5日,上证综指开盘报1849点,报收1880点。当时,人们对于国内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的预期普遍悲观,投资者对解禁股的恐慌继续存在。“证券日报十大预言编写组”基于对中国经济运行独特性的把握和对宏观经济政策的信心,并预先研判可能推出的股市政策,将2009年大盘指数的高点锁定在上证综指3600点。这在当时具有超前性,并不为多数预测机构所认同。

  近一年来,沪深股市接连创出新高,基本印证了我们对于宏观经济运行以及相关刺激性政策的超前判断。

  2月7日,沪指以一根中阳线强力收复半年线,4月29日,沪指又将年线踩在脚下。年线这一市场公认的牛熊分界线,自从2008年2月被跌破后,指数走上了漫漫熊途。而随着年线被收复,市场信心大增,也确认了市场重新步入上升通道。至7月27日,上证综指已突破3400点关口,8月4日,上证综指创下3478点的年内新高,距离3600点位置已不远。之后股指进入了近两个月的调整,国庆节再度发起攻势。市场经过近几个月的宽幅震荡,目前上证综指在3100点附近,但市场强势特征未改,年内再创新高完全可能。

  在中国经济网6月30日推出的《A股名嘴年中观察:上半年谁言中下半年向何方?》中,十大预言主要执笔人、本报副总编辑董少鹏被列为“看多派最准确名嘴”首位。

  预言4:

  平准基金相关准备工作接近完成

  ——正在验证

  此前,平准基金的资金来源问题是影响其推出的一个重要因素,上市公司10%国有股划转全国社保基金为此举打下了伏笔。

  预言5:

  大小非解禁流通将推新政

  预言6:

  国有股减持充实社保基金办法

  可望出台

  ——已经验证

  6月19日国务院宣布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既是对大小非解禁股流通的政策安排,也是对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的政策安排。

  根据国务院要求,上市公司国有股由社保基金转持10%,转持后社保基金承继原国有股东的禁售期义务。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联合宣布转持股份“延长三年禁售期”、社保基金理事会“不干预上市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这些政策和制度安排具有鲜明的“民心工程”内涵,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过程中国有股管理政策的重大突破。

  《十大预言》指出,通过减持其所持的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目前在多个部门已经达成一致意见。2009年可望出台相关办法。《预言》还预测说,相关办法将会按照市场化原则,同时从提高民生保障力度的角度加以框定。

  截至今年11月11日,已有23家新上市公司履行了国有股转持义务,实际转持股份17.01亿股,发行市值90.28亿元;混合所有制国有股东以上缴资金替代转持股份,承诺向全国社保基金上缴资金2.91亿元。其中,已有21家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目前,对于新上市公司的国有股转持,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作程序,有关工作进展顺利。”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预言7:

  09年中国GDP增速可望达到8.5%

  ——有望最终验证

  在一片悲观声中,“证券日报十大预言编写组”综合判断影响GDP增长的各种因素,预言“2009年中国GDP增速可望达到8.5%”。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一度曾骤跌至6.1%。关于中国经济能否实现8%增长目标的疑问不断涌现。其中对于增长可持续性以及创纪录的银行贷款造成浪费支出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的担忧尤甚。

  随着宏观经济政策逐步显效,我国经济增长逐步企稳回升。十月底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测算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增长8.9%。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内蒙古、天津、广西、四川、重庆、湖南、安徽、陕西、辽宁、湖北、贵州、吉林、江苏、西藏、江西、云南、山东、福建等18个省区的GDP增幅均在10%以上。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实现全年8%的目标没有悬念。

  与此同时,机构纷纷上调中国今年GDP增速预期。7月中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中国今年GDP增速的预期,为7.5%;该组织曾在4月份预计中国今年GDP增长6.5%。此外,摩根士丹利、瑞银、高盛三大国际投行也调高2009年中国GDP增长的预期,分别至9%、8.2%和8.3%。

  预言8: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重组将是重头戏

  ——正在验证

  2009年可谓是资产重组年,而以央企为主导的重组又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从前11个月来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央企重组的步伐已经显著加快,并且其重组购并的案例更多是在资本市场完成的。如,国家电网分别通过股权划拨和增资方式收购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的集团公司;华侨城、华电集团等通过资本市场实施购并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央企调整和重组的速度明显加快。两个月前,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与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实行联合重组,拉开了医药板块央企重组的序幕。11月初,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对外宣布,将联手对长安汽车集团进行重组,汽车行业的央企重组浪潮由此开始。分析人士认为,下一步央企调整和重组的领域主要集中在能源、航空、交通、通信等行业。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今明两年将按原计划推进央企重组的步伐。他指出,要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重组,信心不动摇,目标不改变,措施更积极。李荣融表示,国资委成立6年来,央企从196户降到了132户,这很不容易。这几年重组并购做的还算比较快,也比较平稳,央企重组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行效率。要对现有的资源进行重新配置,提高配置效率,这样才会实现“1+1”大于2。国资委将按原计划的2010年中央企业减少到80至100家的目标推进央企调整和重组,欢迎民企、外资及地方国资委参与央企重组,并积极推动央企上市。

  预言9:

  B股改革时机、改革方案趋于成熟

  ——尚未验证

  但是市场对于改革已经充满了期待。11月以来,B股市场一度走出了连续上涨行情,最高时涨幅接近30%,而对B股改革的期待是上涨的主要原因,表明改革已是大势所趋。

  预言10:

  股指期货交易将稳健筹备择机推出

  ——尚未验证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