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我国拟在南极地区建立遥感卫星接收站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8日15:23
  新华网“雪龙”号11月28日电(记者崔静)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任蒋兴伟日前透露,我国拟在南极地区建立遥感卫星接收站,以完善我国海洋卫星应用体系,从而进一步加强对全球海洋环境的实时监测,为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数据支持。

  在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组织的“南极大学”上,蒋兴伟为全体考察队员做了“海洋卫星工程及其应用”的主题演讲。他介绍说,拟建立的遥感卫星接收站将以我国目前在南极建立的中山站、长城站为依托,建成初期主要以接收海洋系列卫星数据为主,获取海洋水色、海洋动力环境及极地环境的动态变化信息。

  蒋兴伟说,地球上超过70%的面积被海洋覆盖,海洋是全球气候的调节器,加强对全球海洋的监测,对我国研究海气相互作用、开展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卫星探测已成为海洋立体监测的主要手段之一,我国目前已在北京、三亚、牡丹江、杭州建立了4个海洋卫星接收站。蒋兴伟说,与国内接收站相比,在极地设立遥感卫星接收站将极大提高极轨卫星的工作效率,为快速、大范围、同步获取全球数据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平台。

  他表示,极地遥感卫星接收站的建成,不仅可以服务于我国的极地考察事业,为破冰船航行提供海洋、冰雪、气象等多种信息的实时监测预报,也将为国内、国际的海洋研究和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