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西省中央投资产业项目银企对接会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8日16:29
  今后围绕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十大产业调整振兴、十大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中小企业等五个重点领域融资

  人民网南昌11月28日电(记者任江华)江西省中央投资产业项目银企对接会今天在南昌举行,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出席并主持会议,副省长熊盛文作专题讲话,省发改委主任姚木根通报了中央投资产业项目的情况。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沟通交流信息,促进银企合作,加快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发展,增强发展后劲。

  据姚木根介绍,到目前为止,国家已下达了三批传统产业调整振兴投资计划,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十大传统产业调整振兴项目70个,安排中央补助投资3.5亿元;二是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118个,安排中央补助投资9000万元。两项合计共安排建设项目188个,安排中央补助资金4.4亿元。完成上述项目,总投资需要130.08亿元,除中央安排的补助投资外,需要企业自筹69.68亿元,需要申请金融机构配套贷款56亿元。据统计,188个项目总投资130.08亿元,平均每个项目投资6920万元,项目按设计方案建成并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86亿元,实现利税40亿元,吸纳就业4万人。

  据悉,今年188个中央投资产业项目具有三个明显特点:江西省产业项目争取中央投资成效明显,共争取到4.4亿,超过往年总和;中央投资对江西省产业投资的拉动效应明显,4.4亿带动总投资130亿;这些产业项目的实施对该省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明显,都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优质项目。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江西省发展规划,副省长熊盛文特别介绍了推进项目融资要注重五个重点领域:

  一要紧紧围绕实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推进银企合作对接。目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已经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讨论通过并已上报国务院,正待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批准。《规划》提出了100个需国家层面支持的重大项目,包括鄱阳湖湖控工程、核电新能源等,规划总投资上万亿。这些既关系到江西长远发展目标,也是将来由国家审批、核准的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属于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绿色发展的范畴,很值得各金融机构关注。

  二要紧紧围绕十大产业调整振兴推进银企合作对接。为落实国家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江西省政府印发了《江西工业九大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意见》和《江西省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意见》针对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九大产业,依托江铜等62家骨干企业,提出了45个方面的发展重点、116个重大项目和相关措施,计划总投资1523亿元。《物流规划》提出了九大重点工程,40多个重大项目,计划投资120亿元。这些产业振兴项目,是经过地方推荐、多层筛选、科学论证的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大、支撑作用强。

  三要紧紧围绕十大高新技术产业推进银企合作对接。今年6月,江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把光伏、风能核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航空制造、半导体照明、金属新材料、非金属新材料、生物、绿色食品、文化及创意等十大产业,作为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培育的优势高新技术产业。省政府已原则通过《十大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270个,计划总投资4700亿元。这批项目兼顾了当前和长远、保增长和调结构、传统产业调整振兴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是未来一个时期江西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也是最重要的增长极。

  四要紧紧围绕中小企业推进银企合作对接。据统计,2008年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中小型工业企业的个数占99%,主营业务收入占71%,利润占76%,从业人员占83%。这些企业发展生存的环境远比大企业要差,更加需要金融机构的支持,希望全省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创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与中小企业有更多的合作。

  五要紧紧围绕新兴产业发展推进银企合作对接。江西省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上与全国基本同步,光伏等新能源的发展甚至还进入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今年以来,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较快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大局稳定,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各方信心明显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9%,增幅保持中部第一位,全国第四位。1—10月,江西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44%,增幅居全国第五位,中部第一位。10月末,江西省中长期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为52.5%,比上半年提高4.4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最高水平,全年新增的947亿中长期贷款主要是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

  截至目前,全省组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120多家,其中,省级担保机构5家。今年以来,包括香港大新银行在内三家银行在江西省开业,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几乎都在江西省设立了分支机构;组建了省地方铁路集团和各设区市城投公司等融资平台。

  江西省前三批188个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产业项目负责人、省内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出席当天会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