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最后野生印支虎被吃疑炒作 管理局仍在监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8日17:09
  中国最后野生印支虎被云南村民吃了!近日,随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人吃老虎”事件进入审理阶段,被吃老虎的身世不断引发人们猜测,更有媒体抛出上述“重磅”消息。不过,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向记者明确表示,这一结论“炒作”成分居多,目前资料完全不能证明之前监测到的印支虎就是此次被杀的。

  今年2月的一天,勐腊县村民康万年携带一支单管猎枪,邀约同村的高祖桥到保护区南墩河捉石蚌。当晚10时许,两人在南墩河食物园下方千米左右的河边遭遇一只硕大的花斑野生老虎。根据康万年表述,自己出于自卫,抬枪对着“那两只大眼睛”就是一枪。在发现没有动静后,两人小心上前查看,发现老虎颈部中弹,已经死亡。次日,康万年、高祖桥又叫上同村的5个村民一起上山,将老虎剥皮肢解后把虎皮和内脏就地掩埋。随后,几人将瓜分了的虎骨、虎肉各自背回家中炖了吃。

  尽管几位村民守口如瓶,但是“保护区内有野生虎被猎杀”的消息,仍然在当地民间流传开来。针对这一传言,西双版纳州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指示森林公安进行调查,核实传言的真伪。6月12日中午,警方在村民陈乃斌家中搜到了他所分得的虎爪、虎头皮以及虎头骨。随后,陈乃斌父子交代了村民康万年和高祖桥持枪进入保护区猎杀野生虎的事实,而两位主犯此后不久也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公诉机关指控康万年犯有非法持有枪支罪;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另外,公诉机关还提出了48万元的赔偿。在庭审过程中,公诉机关还出示了相关机构对被杀老虎的鉴定结果:这是一只印支虎,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正是这一鉴定结果,引发无数专家和野生虎爱好者对老虎身世的关注。

  由于在2007年5月,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用红外线照相机在野外成功拍摄到一张全国唯一的野生印支虎活体照片,拍摄地点和康万年杀虎的地点属于同一区域,因此“国内发现的唯一一只印支虎是不是被吃掉了”取代案件本身成为大家探寻的热点。

  不过,当记者向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求证时,其办公室负责人明确表态:“都是他们胡说的。”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搜集的材料无法证明前年监测到的老虎和这次被村民“清炖”的老虎为同一只。

  同时,对于老虎的性别也存在很大分歧。根据当年所拍的图像,专家确定为一只成年雌性印支虎。而在法庭上,几位村民对所食老虎的性别却说法不一。在其中一人的供词中提到被告陈乃斌分虎肉时拿走了虎鞭。对此,陈乃斌矢口否认,这也是被告人在法庭上为数不多的“自我辩护”。

  另据记者了解,管理局方面对保护区内包括老虎在内的野生动物,仍在进行监测;另外,管理局正准备和云南电视台合作,制作一期“寻找印支虎踪迹”的纪录片,以期探寻“中国最后野生印支虎是否被吃”的真相。(记者徐维欣)

  印支虎为印度支那虎的简称,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中国南部。目前全球的野生印支虎仅有1200只到1700只,分布密度极低,并且在各地都遭到了野蛮的偷猎,其中柬埔寨和泰国的印支虎仅在10年间就已绝迹。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