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大部遭遇寒潮,天然气短缺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强雾霾袭击广东 弱冷空气解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8日20:34
  新华网广州11月28日电(记者吴涛)广东气象台28日16时发布消息:广东遭遇的10年来的最强雾霾之一,28日下午起在北方冷空气吹拂下缓解,黄色预警信号已于15时9分解除。

  广东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林良勋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珠江三角洲的灰霾天气已明显减少,今年到目前为止不足70天,仅发布了两次灰霾预警信号。广东省气象部门首席专家吴兑说:“虽然遭遇强灰霾天气,但珠三角今年空气质量好转也是事实。此次灰霾,也提醒了相关部门需继续加强灰霾治理。”

  据林良勋介绍,26日-28日,广东遭遇强雾霾天气袭击,高峰时全省15个县市出现雾霾天气,珠三角多个县市发布灰霾预警信号。广州市26日8时11分发布了今年入秋以来首个灰霾黄色预警信号,佛山市和中山市也发布了灰霾预警信号。广东西江流域和珠江三角洲部分市县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低,个别市县仅几百米,局地不足100米。

  吴兑介绍说,本次灰霾天气是10年来广东遭遇的最强灰霾天气之一,范围广、强度大,严重时空气中的黑碳离子浓度超出正常水平十倍之多。

  吴兑认为,发生此次强灰霾的核心原因是,前段时间导致广东20年一遇低温的强冷空气在南亚东移出海时变性为强大的暖高压,在珠三角形成大范围的气流停滞区,空气无法流动排散,导致灰霾。同时,珠三角经济复苏导致元排放增加,也是成因之一。

  28日早晨,北方新一股弱冷空气前锋已到达南岭山脉北侧,28日晚进入粤北。受其影响,广东雾霾现象将自北向南先后缓解,各地气温逐日有所下降。广东省气象局和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资料显示,截至28日14时,广东省大部分市县的能见度已改善。

  灰霾是指空气中颗粒物浓度过高,导致空气能见度不足10公里的一种大气现象,其中颗粒物包括灰尘、挥发性有机物离子、黑碳离子等。霾与雾的主要区别在于水分含量的大小,水分含量达到90%以上的称为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