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洪都拉斯全国大选能否消除政变危机引人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8日20:46
  新华网特古西加尔巴11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璇 许雷

  数月前发生军事政变的洪都拉斯11月29日即将举行大选,这个由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执意推动、遭罢免总统塞拉亚坚决抵制的全国大选能否化解这个中美洲国家的政治危机,备受世人关注,而国际社会对此次选举的不同态度,也使事态发展存有悬念。

  尽管6月28日发生的军事政变使国际社会普遍对这一选举的合法性表示质疑,但在洪都拉斯国内,大选的筹备活动按部就班,目前已进入尾声。按照计划,这次大选除选举总统外,还将选出128名国民议会议员、20名中美洲议会议员和298名市政官员。

  洪都拉斯发生政变后,临时政府遭受谴责,国际社会也中止对洪援助。临时政府希望此次选举能够使国家摆脱旷日持久的危机局面。该国5个主要政党都推举了各自的总统候选人。目前,呼声较高的2名候选人波尔菲利奥·洛沃和埃尔文·桑托斯都表示,希望在大选后使洪都拉斯尽快回归国际社会。

  塞拉亚和临时总统米切莱蒂都不参加总统竞选。米切莱蒂已宣布,从11月25日至12月2日期间他暂停履职,以缓解洪国内的紧张局势。

  政变中被迫离境的塞拉亚一直游说各方希望复职。9月21日,他突然返回洪都拉斯,栖身于巴西驻洪都拉斯大使馆。他与临时政府展开多轮谈判,并于10月末签署和解协议。但因种种分歧,协议成为一纸空文。塞拉亚于本月6日宣布该协议失效,并号召洪都拉斯选民抵制大选。

  塞拉亚的法定任期到2010年1月27日,随着这一日子的临近,他复职与否意义并不大。数月来,他的支持者和昔日幕僚或流亡或被捕,国内反对洪临时政府的声音也日渐微弱,这都使塞拉亚的未来不容乐观。

  洪临时政府开始筹备此次选举之初,选举合法性就遭到国际社会质疑。塞拉亚的坚定盟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明确表示不会承认洪总统选举的结果。巴西也表示不会认同此次大举获胜者为洪合法总统。

  但与此同时,秘鲁外长何塞·加西亚表示在选举过程“公正透明的前提下”,该国愿意承认洪都拉斯总统大选的结果。参与调停洪政治危机未果的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也呼吁国际社会和拉美各国“保持理智”,尝试认同选举的合法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伍德曾对米切莱蒂在大选期间短暂离职的决定表示欢迎,认为此举有助于化解洪都拉斯的政治危机。美国国务院于27日发表的声明说,29日的全国大选是洪都拉斯恢复民主与宪法法制的另一个关键步骤,美国将带着“极大兴趣”关注这次大选。

  洪都拉斯一直是美国在中美洲的重要盟友。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没有对洪都拉斯总统选举是否合法直接表态,但其近来的举动从侧面表明了奥巴马政府对此次选举合法性的默认,美国也向其在拉丁美洲的一些盟友发出了类似的暗示。

  从目前情况来看,与其争论大选是否合法,国际社会和洪都拉斯国内民众似乎更愿意看到一个能使洪都拉斯迅速摆脱危机的解决方案。这场旷日持久的政治危机究竟将如何收场,人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