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鸿章后裔在安徽合肥举行家族会议 欲重修家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8日21:44
  中新社合肥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成展鹏)“邦国无史,无以识其兴衰;地方无志,无以证其沿革;家族无谱,无以考其世系”。十一月二十八日,晚清重臣李鸿章宗亲在合肥举行家族会议,商讨重修家谱一事。

  李鸿章第五代后裔李鲁生先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李氏宗族人丁日益兴旺,分布社会各界,散居世界各地,其中不乏佼佼之士。

  李先生回忆,上次李家修谱是一九二五年,距今已经有八十四年。“文章经国、家道永昌”到李鲁生这代已经是道字辈了。

  一九九七年开始,李氏后人开始筹备“李氏家族联谊会”,已经找到李氏后人近千名。

  据李先生介绍,李氏后人应该有二万人左右。如今河清海晏,国运昌隆,他希望早日联系到海外的李氏后人,将家族血脉重新聚齐,以便历史学者研究,并希望旅居在海外的李氏家族后裔能回国寻根问祖,目睹一下祖国的繁荣发展。

  李氏先世本姓许,明朝因避乱由江西湖口迁至合肥。九世祖李心庄无子,同庄姻戚许迎溪将次子子慎过继给其为嗣,改姓李。

  李鸿章(一八二三至一九0一),安徽合肥瑶海区磨店人。中国清朝末期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李鸿章不仅是一位中国近代史上颇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也是一位影响了近代中国近半个世纪的晚清军政重臣。

  李鸿章生逢大清国最黑暗、最动荡的年代,他的每一次“出场”无不是在国家存亡危急之时,大清国要他承担的无不是“人情所最难堪”之事。

  梁启超曾评价其“吾敬李鸿章之才,吾惜李鸿章之识,吾悲李鸿章之遇”。

  著名清史学家翁飞博士说,李鸿章一生的是非功过,见仁见智,褒贬不一。就其对外交涉和反侵略战争而言,他主张退让,一味求和,出让领土主权,咎无可辞;就其创办工厂、矿山、轮船、电报、铁路、新式军队和教育而言,他引进了许多西方的新事物,在学习西方方面,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翁飞博士认为,寻根留本,清缘备查,增知育人,血肉联情,承前启后,认祖归宗如水之归海,正渐趋成为一种潮流。当遍布世界一百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炎黄子孙都怀抱着思乡的愿望来寻根时,家谱显然承载了厚重的家国意味,所有家族的连接起来就是中华民族的记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