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从首次气候大会到“后京都”时代(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29日04:24
第一阶段:上世纪70~90年代

  
  《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1979年,全球举行了首次世界气候大会,气候变化首次作为一个引起国际关注的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

  1990年,各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发表了第一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以这份报告为基础,联合国大会于1990年建立了政府间谈判委员会,开始进行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谈判。

  1992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0多个国家制定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公约》是世界上第一个为全面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暖给人类带来不利影响的国际公约,也是国际社会在对付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国际合作的基本框架。目前全球已有190多个国家批准《公约》,成为其缔约方。

  第二阶段:1997年~2007年

  《京都议定书》时代


  1997年12月,第3次缔约方大会在日本京都举行,会议通过《京都议定书》,对2012年前主要发达国家减排温室气体的种类、减排时间表和额度等作出具体规定,设计出了三大创举性制度:排放交易制度(ET)、联合履约制度(II)和清洁发展机制(CDM)。

  2000年11月,在海牙召开的第6次缔约方大会期间,世界上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坚持要大幅削减它的减排指标,使会议陷入僵局,后来会议延期到2001年7月在波恩继续举行。

  2005年2月16日,旨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所有发达国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发达国家从2008年到2012年必须完成减排目标。

  第三阶段:2008年至今

  备战“后京都”时代


  2007年12月,第13次缔约方大会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后京都”问题,即《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在2012年到期后如何进一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大会通过“巴厘岛路线图”,致力于2009年年底前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谈判。

  2008年7月8日,八国集团领导人在G8首脑会议上就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

  2009年12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将就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开启新一轮的博弈。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