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纽约市长狂砸上亿美元“买官”(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9日07:20

  11月3日,在美国纽约,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庆祝其成功连任。布隆伯格在当日进行的纽约市地方选举中击败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民主党候选人汤普森,成功连任纽约市长,这将是他连续第三个市长任期。新华社/路透

  美国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本月初在市长选举中获胜,第二次连任这一职位。布隆伯格竞选团队27日公布一份选举经费报告,布隆伯格在此次选战中自掏腰包至少1.02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市政选举。

  狂砸上亿

  这份报告显示,布隆伯格为保住市长“宝座”,自掏腰包狂砸1.02亿美元,刷新了他本人创造的美国市政选举耗资记录。这也意味着他获得的50多万张选票平均每张“价值”183美元。

  《纽约时报》报道,布隆伯格的“奢华”竞选活动包括租用纽约一个近4万平方米的广场作为“总部”,雇佣流行音乐主持人为自己加油助威等,这些做法均耗资不菲。从10月20日至11月26日,布隆伯格在竞选广告等方面砸下近1860万美元。

  此外,布隆伯格计划以至少每人10万美元奖金“犒劳”竞选团队。因此,他的选举总经费可能将继续攀升,明年1月15日将公布最新的选举经费报告。

  因为布隆伯格是自掏腰包,没有接受捐款,因此,法律允许他只要提交经费报告便可“随意开支”。

  布隆伯格财力雄厚,相比之下,他的竞选对手民主党人威廉汤普森则“捉襟见肘”。汤普森的选举经费估计仅在900万美元左右,主要来自捐款和对等基金。他的选举经费报告预计将于11月30日公布。

  纽约首富

  布隆伯格现年67岁,1982年创建彭博资讯公司,眼下拥有这一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88%的股份。美国《福布斯》杂志估计,布隆伯格身家约175亿美元,有“纽约首富”之称。

  布隆伯格2001年首次当选纽约市长,2005年连任。在前两次市长竞选中,他亦出手阔绰,分别砸下7400万美元和8500万美元。

  布隆伯格在竞选纽约市长一职上3度豪掷,累计自掏腰包超过2.5亿美元,刷新美国自付资金政治竞选的耗资纪录。

  按照彭博社的说法,在为期8年的两轮纽约市长任期内,布隆伯格在降低犯罪率、城市绿化、住宅和医疗等问题上取得一定成绩,为他赢得不少赞扬之声。

  堪堪获胜

  不过,尽管布隆伯格在此次选战中再度出手不菲,纽约民众并未像以前一样继续“买账”。布隆伯格11月3日仅以51%的得票率险胜汤普森,后者获得46%的选票。而媒体先前预计,布隆伯格可能以两位数优势击败汤普森。

  美国媒体分析,布隆伯格的市长“宝座”之所以“遇险”,与眼下经济形势糟糕以及他先前提出的一些政策不无关系。

  金融危机的爆发让华尔街金融巨头收入骤减,纽约市政府税收收入减少,面临巨大财政压力。纽约市失业率今年初为6%,9月份上升至10.3%,自7月1日开始的新财年内预计赤字将达50亿美元。

  纽约市议会去年通过了布隆伯格提交的一份议案,延长市长及市议员任期,从不超过两届改为不超过三届。布隆伯格认为,若能二度连任,自己在华尔街的经验可以帮助挽救经济。但一些批评人士认为,让少数富人决定纽约政府走向,令人“无法接受”。美联社评论说,这一议案“赶走”不少布隆伯格支持者。

  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安东尼韦纳说,汤普森能对布隆伯格构成威胁,得益于民众对后者增加税收、延长任期等政策的反感。

  “两位(竞选者)之间的差距不超过5个百分点,那对于有现任官员参加的选举而言并不常见,”政治咨询师约瑟夫默丘里奥说,“这意味着布隆伯格的确需要花那些钱。”(黎藜)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