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用文化“塑造”税务形象 日照市莒县地税局开展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29日08:58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地税局在深化征管改革创新的同时,大力开展地税文化建设,营造了法治、诚信、和谐、规范的税收外部环境,形成了规范有序、严密高效、良性互动、运转协调的内部管理机制,树立了公正执法、廉洁清正、优质服务、无私奉献的良好地税形象。

  近年来,莒县地税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与越来越细化的管理工作相比,还存在着地税人员对文化追求不强烈、团队凝聚力欠缺等不足。于是他们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形象建设,增加其文化内涵,用文化把税收队伍的形象支撑起来,把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成为新时期税收工作的必然要求。

  税务文化建设就是各种行为规范、价值观念、职业道德等多项建设的总和,加强税务文化建设,对税收事业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该局通过开展“地税干部应该以什么样的形象出现在纳税人面前?地税干部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精神?”等问题展开大讨论,征求社会各界对地税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从物质形象层、行为文化层、制度文化层、精神理念层4个方面入手,搭建起莒县地税文化建设的整体框架。

  该局确定了量力而行的物质文化建设内容,规范窗口、办税厅陈设、文书填写样本和宣传栏目,加快了信息化建设步伐;在网页上拓展文化阵地,提供文化传播流动阵地、动态渠道,让纳税人享受到文明、便捷、高效和公开透明的纳税服务。

  通过宣传“艰苦创业、务实创新、敬业奉献、廉洁高效、公正执法、争创一流”的地税精神、“依法治税、科技兴税”的治税理念、“文明、快捷、高效、透明”的服务理念、“爱岗敬业、勤政廉政、精通业务、文明服务”的职业理念、“国家至上、事业至上、纳税人至上”的价值理念等地税文化思想理念,积极培育共同价值观。

  通过抓“干中学”、岗前培训、岗位提高、知识更新等,充实干部头脑;通过抓“学中干”,成立学习组、课题组、攻关组等,解决工作中的难题;通过调查研究,建立理论项目认领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通过图书阅览室、网上税校等,塑造了学习园地;通过开展知识考试、知识竞赛、技术比武等,使学业务、用业务蔚然成风;通过建立民主管理委员会、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调动了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随着文化建设的深入,该局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六好基层先进单位”、省“优秀纳税服务中心”等众多荣誉称号,有两个基层单位被授予国家级荣誉称号,塑造了地税的行业形象,提高了社会公认度和美誉度。

  鲁统文陈兴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