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用军事运筹学提升部队战斗力———记装备指挥技术学院教授陈庆华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29日09:01
  人物小传:陈庆华,解放军装备指挥技术学院装备指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少将军衔,我国军事运筹学学科创建者之一。参与创建了全军第一个军事运筹学教研室,主编了全军第一部《军事运筹学》研究生教材,撰写了国内第一部《装备运筹学》专著,并成功地将运筹学理论应用到军事领域。先后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20项,国家和军队教学成果奖5项。

  没有看讲稿,也没有喝一口水,64岁的解放军装备指挥技术学院教授陈庆华站在讲台上,一口气讲了一个多小时。11月20日下午,在解放军装备指挥技术学院,陈庆华用他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生动的讲解折服了前来观摩他授课的记者们。军事运筹学———这在许多人眼里颇为神秘和深奥的学科,从陈庆华口中讲出来,却让初次接触这一学科的人听得津津有味。

  情系军事运筹学

  1978年,当陈庆华以专业课考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山东大学运筹学专业研究生时,距离他1968年大学毕业走出校门已整整过去了10年。10年时间里,这名昔日大学数学系的高材生,当过饲养员、烧过锅炉,还在山村小学校当过教师。而当他作为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录取的研究生,再次迈进母校门槛时,他选择了一个对很多人来讲充满神秘色彩的学科———运筹学。

  运筹学,就是运用科学的数量方法,研究对人力、物力进行合理筹划与运用,寻找管理及决策的最优化。

  1981年,陈庆华研究生毕业时,已在运筹学研究中显露出才华。学校拟安排他公费出国留学,继续深造。然而出生在沂蒙山革命老区的陈庆华怀揣从军报国的志向,毅然放弃了出国,选择当了一名军校教员。

  陈庆华到国防科大任教时,运筹学还是一级学科“数学”之下的一个专业,主要以运筹学理论研究为主。但陈庆华认为,运筹学的生命力在于运用,军校运筹学教育,只有研究部队建设问题,才能为打赢贡献绵薄之力。为此,他大胆提出创建军事运筹学学科。在总部机关和学校的支持下,陈庆华带领课题组,开始论证构建军事运筹学专业的课程体系,他主持编写了《组合最优化》、《图论》、《对策论》等6部教材。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198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在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全军军事运筹学教研室,刚刚毕业3年的陈庆华被任命为这个教研室的副主任。

  军事运筹学学科创建后,陈庆华又开始面向全军推广应用军事运筹学。在他的推动下,1984年10月,全军军事运筹学学会成立,把一大批有志于军事运筹学研究的人才聚集到了一起。

  1993年,陈庆华调到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工作。面对全新的军事装备学理论,陈庆华又开始了新的冲锋。他坚持追踪世界装备发展的最新信息和成果,提出了装备决策优化理论,并出版了《装备运筹学》学术专著。他还带领课题组研究撰写了《系统工程方法论》、《武器装备发展与装备人才培养》等6部累计65万字的专著。

  让理论成果走出象牙塔

  作为一名军校教员,陈庆华并不满足于只是讲好课,搞好理论研究。在他看来,理论不能只停留在“象牙塔”内,还应该注重研究成果在军事领域的应用,致力于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在一次调研中,细心的陈庆华发现,一些官兵在谈到野营拉练时抱怨说:“年年拉、年年练、年年绕着老路走一遍。”

  为了帮助部队解决如何科学训练的问题,陈庆华带领课题组,历经31个县市,行程上万公里,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收集数据,反复验算,提出了一种优化的训练演习方法。按照这个方案,部队拉练的机动速度和训练效益得到了明显提高。随后部队同志又提出,能否将这种方法制成一个软件,像“傻瓜”照相机一样,简单好用。为此,陈庆华再次深入部队,经过夜以继日的攻关,终于成功开发出一套《军事运筹学通用工具软件》。这套软件通俗易懂、操作简单、实用性强,涉及部队施训中经常遇到的12类问题。该成果获国家四部委联合颁发的“高技术产品奖”。

  为完成“优化航天发射工作程序”研究课题,陈庆华带领13位同志组成课题组,先后6次到三个卫星发射中心进行调研,深入分析航天发射的整个程序,逐一进行数学建模,历时两年研究开发出《计算机自动生成航天发射试验计划网络图》软件,这一软件被成功运用到我国载人航天飞行试验任务中。

  在参加北京军区某装甲师、济南军区某旅军事演习时,陈庆华又帮助部队研制出“计划网络管理系统”,使装备的战斗力生成周期大幅缩短。

  据统计,这些年来,陈庆华围绕部队建设进行的科研课题,有20项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除了为部队服务,陈庆华还运用专业知识积极为地方建设出谋划策。在国防科技大学时,他带领研究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完成的《长沙市公交系统优化》课题,解决了城市交通长期困扰的问题。而他们承担的湘潭钢铁厂技术改造方案论证研究课题,比工厂原方案减少投资2500万元。为此,陈庆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为人师表无私奉献

  在学生的眼中,陈庆华既是一名温厚的长者也是一名严格的老师。

  学院装备指挥系讲师薛勇在师从陈庆华攻读博士期间,选择了一个课题,原想借助导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导师的名义申报立项。但陈庆华看了选题后对薛勇说:“你的选题不错,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但为了锻炼你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你要以自己的名义去申报、自己组织研究。你要以课题研究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去赢得立项,而不是靠我的知名度走捷径。”薛勇听从了导师的教诲,认真准备,最终在军事科学院组织的立项评审中以高票通过。

  陈庆华在治学上坚持博采众长,并鼓励他的研究生不要局限于导师的研究视野。他指导的研究生汪德虎来自海军,在撰写毕业论文时,汪德虎想选择导师的研究方向来写。陈庆华知道后对他说,军事运筹学的关键是应用,你的论文应该结合海军的实际,并鼓励他向研究海军作战指挥的专家请教。在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多个导师的指点下,汪德虎将军事运筹学理论应用于海军作战指挥的研究中,撰写的论文也获得了好评。

  从1981年以来,陈庆华指导的研究生已达100多名,是全军培养研究生最多的导师之一。现在,这些研究生有80多名已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有的已是教授、博士生导师,成为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

  陈庆华从事科研工作同样一丝不苟。在进行《培养造就中青年装备科技领军人才研究》这项课题时,陈庆华亲自对助手统计收集的266项近4万个数据来源逐一进行核实。他说,建立数学模型一定要建立在真实的数据上,有时一个小数据出现差错,都可能影响整个结果。

  陈庆华为工作忘我付出,他从不因自己的私事而影响工作。

  去年,陈庆华的妻子被确诊为肝硬化,需要进行肝移植手术。而当时,陈庆华的课程安排得很满,一周20多个学时,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课。于是,他白天在学院授课,晚上赶到医院陪护。系领导知道了他的困难后,主动提出给他调换课,但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陈庆华拒绝了。陈庆华的妻子进行肝移植一年来,断断续续住院10个多月,但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调换过一节课。

  1996年7月,一封电报放在了陈庆华办公桌上:“父病故,速归。”拿着电报,陈庆华泪流满面。1995年秋天,陈庆华的父亲被确诊为胃癌晚期。他把父亲接到北京做了手术。本想好好照顾父亲,而这时,一项重要研究课题正处在节骨眼儿上,需要去试验基地调研。父亲不愿影响儿子的工作,提出回山东老家养病。陈庆华就和父亲约好,任务完成后回去看他。谁知这一别,竟成了陈庆华终生的遗憾。

  作为学院目前在岗年龄最大的教员,陈庆华已经两次延迟退休。他本可以享受悠闲的退休生活,但他却说,“只要军队需要我,学院需要我,我就会一如既往地干好工作,用自己的知识和汗水,为培养高素质装备指挥人才再立新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