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列车出轨 > 09俄列车出轨消息

俄火车脱轨造成39死100多伤 官员称系爆炸所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29日09:18
列车脱轨示意图(点击查看大图)
列车脱轨示意图(点击查看大图)

列车脱轨位置图

  

  列车脱轨事故现场图,救援人员正在搜索幸存者

  
这节车厢完全冲出了跑道

  
惊魂未定的乘客抵达圣彼得堡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西方媒体11月28日的报道,俄罗斯当地时间27日晚9点34分,由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166次“涅瓦特快号”客运列车在行驶至该国特维尔州区段时发生脱轨事故,截至目前已经造成3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俄罗斯当局认为这很可能是起恐怖袭击,是恐怖分子在铁轨上预先放置炸药造成了惨剧。

  俄官员:发现爆炸物残痕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28日说,经初步调查,俄客运列车出轨事故是由自制爆炸装置爆炸造成的。

  博尔特尼科夫说,事故现场发现爆炸物的痕迹, 这枚爆炸物爆炸产生的威力相当于7公斤梯恩梯当量。

  俄罗斯检察机构发言人马尔金也表示:“这的确是一次恐怖袭击。” 他说,爆炸形成了1.5米深的弹坑。

  事故经过:4节车厢突然脱轨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消息称,这列由14节车厢构成的“涅瓦特快号”当晚7点从莫斯科的列宁格勒车站出发,预计在行驶4个半小时后于晚上11点半抵达目的地圣彼得堡,车上载有包括3名外国人在内的共661名旅客和20名车组人员。

  当晚9点34分,当列车行驶到特维尔州博洛戈耶镇附近、距离终点圣彼得堡还有280公里处时,尾部4节车厢突然脱离轨道,其中一节甚至整个翻倒在路边。

  俄罗斯媒体援引目击乘客的话说,脱轨造成“涅瓦特快号”尾部几节车厢和前面车体分离。“我听见了爆炸声,整个车身都在剧烈地晃动,然后车停了,有人吓得尖叫,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心有余悸的乘客弗拉基米尔透露,“我走下车才发现后面几节车厢脱轨,乘客们像火柴棍一样被扔得满地都是,其中不少人受了重伤,我们赶紧过去帮忙。好在事故发生时,我坐在火车前面,逃过一劫。”

  紧急救援:闪电开展联合救援

  事故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呼吁冷静,希望不要发生混乱,并且立即下令各级部门开展联合救援。特维尔州政府派出当地20多支医疗队前往事故现场组织救援。俄紧急情况部出动两架配备“移动医院”设施的运输机飞抵现场将重伤员送往医院,并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设立热线电话,方便旅客亲属询问家人的状况。

  俄运输部紧急调度离出事地点最近的列车腾空车厢,将“涅瓦特快号”上没有受伤的乘客和经过简单处理后无碍的轻伤员送往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市政府成立了应急指挥部,给受伤人员提供及时的医疗服务和心理咨询。

  俄罗斯政府还在首都莫斯科成立了紧急调度中心负责协调各部门的救援工作。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内务部部长努尔加利耶夫以及卫生部长戈利科娃正在中心里听取属下从事故现场和医院里发回的报告。

  戈利科娃稍后向记者表示:“在事故现场有超过20个医疗队在工作,如果需要,我们还会继续增加。”

  伤亡惨重:39死100多人受伤

  英国路透社的摄影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两节车厢脱轨后结构已经完全变形,救援人员正在切割扭曲的金属,希望能找到被压在车内的幸存者。还有救援人员正在将4具尸体抬上卡车。俄当地Vesti-24电视台的记者称在现场看到了“令人恐惧的大灾难”,说车厢的毁坏程度和遇难者尸体都惨不忍睹。

  这起脱轨事故截至目前共造成39人遇难,其中2名是在送往医院途中因伤势过重死亡的。100多名伤者中有50多人伤势较重已被送往医院,其他伤者则在现场得到了紧急处理。据悉,还有一部分乘客没有找到,救援人员还在倾覆的车厢里寻找他们的下落。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中国游客或商人在这列火车上。

  这起事故导致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之间的50多趟列车和2万多名乘客受到影响。俄铁路部门正在安排这些列车绕行,目前两市之间的铁路运输已经逐渐恢复。

  事故原因:初步怀疑是恐怖袭击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已经责成联邦安全局和总检察院调查事故原因。目前的初步结果显示这极有可能是场恐怖袭击,恐怖分子在列车驶过时引爆了预先埋设在铁轨上的炸弹。

  俄罗斯执法部门的一位匿名官员透露说:“救援人员在铁轨下发现一个直径一米的弹坑,有乘客说在火车脱轨前听到爆炸声,还看到火光。所有线索都指向这可能是起恐怖袭击……我们考虑到好几种情况,除非有人故意在那里挖了个洞,不然那个坑肯定是炸药爆炸产生的。”这位官员还表示,袭击极有可能跟车臣武装分子帕维尔·科索拉波夫有关。科索拉波夫是2006年被俄军击毙的车臣武装头目巴萨耶夫的心腹,目前正在逃亡中。

  “我们已经掌握了非常客观的证据,爆炸装置引发的冲击是"涅瓦特快号"脱轨的合理解释之一,”俄铁路部门负责人亚库宁也这样说。不过有报道指出,脱轨事故的原因除了恐怖袭击外,还可能是由铁路断电引起的。俄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则要求各方保持谨慎,称在官方正式结果出来之前不要过早下结论。

  出事列车:速度快、政府官员爱坐

  这已经不是“涅瓦特快号”首次发生意外。2007年8月13日,这列火车也曾发生脱轨事故,造成至少60人受伤。俄罗斯警方称那次事故就是有人自制爆炸物破坏铁轨所致。

  “涅瓦特快号”是俄国内时速最快的火车之一,连接首都莫斯科和该国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很多商业人士、政府官员和外国游客都喜欢乘坐,也容易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

  国际反应:美法慰问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当地时间27日对俄罗斯发生列车脱轨事故“深表悲痛”。他说:“我们对往返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间的火车出轨导致重大伤亡的报道感到难过。在俄罗斯官方调查这起悲剧的同时,我们的心和那些失去至爱亲友的家庭在一起,希望伤者能尽快康复。”

  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对此“深表哀伤”,向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表示同情和支持。

  (环球在线:董玮)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