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称日美关系出现裂痕或为日元升值原因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9日10:15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元汇率正以难以抵挡的势头急剧飙升。市场预测经济低迷的美国将长期实施超低利率政策令投资脱离美元的暗流涌动;迪拜债务危机波及中东和欧洲,投资者纷纷抛售欧元也令日元进一步升值。全球资金为躲避风险,正加速由美元、欧元转向较为安全的日元。

  阿联酋迪拜酋长国此前要求延迟偿还国营企业的债务。在27日的东京外汇市场上,因担心向该企业放贷的欧州金融机构受到牵连,投资者纷纷选择抛售欧元。

  除预测美国将长期实施超低利率政策外,美国经济威信蒙上阴影,美元的基准货币地位产生动摇也是造成日元升值的背景之一。在国际金融界,有观点指出美国为纠正贸易不平衡而纵容了美元的缓步下跌。作为“美元的替补投资对象”,黄金期货的价格不断创新高也印证了美元信用的下降。

  日本某大银行的高层指出,“背景是日美关系出现别扭。美国不再对日本受困于日元升值而抱有任何顾虑”,认为日美关系因美军普天间机场问题产生严重裂痕是日元升值的原因之一。

  对于国内需求低迷的美国来说,美元贬值可谓扩大出口的强心剂。目前还没有出现美元贬值招致美股大跌、利率长期上涨这一“噩梦”的征兆。

  但是,日元升值会对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产生不利影响,进口物品价格下降也恐引发进一步的通货紧缩。对此,财务相藤井裕久称“不排除采取适当措施”,暗示可能干预汇市抛售日元。

  日元进一步升值将增高日本单独干预汇市的可能性,但众多外汇交易者认为干预应限于“稳定价格变动的程度”。事实上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合作态度,日本政府即便干预也无法有效阻止日元升值。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