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7孔明灯夜袭成都双流机场 3飞机缓降3飞机刹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9日10:36
  前晚7时50许,一个正在下降的航班的机组,发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简称“双流机场”)飞行区出现了7只发光的“异物”,于是紧急向指挥室报告。3架正准备下降的飞机被迫减速,地面上3架即将起飞的飞机也不得不“刹一脚”!事后查明,7只发光的“异物”,是7只巨大的孔明灯。据悉,这是双流机场近年来首次遭遇孔明灯袭击。

  7只孔明灯夜袭机场

  “前晚7时50分左右,一架正在下降的飞机机组向空管报告发现了机场上空有发光的"异物",与此同时,我们机场的管理部门也发现在跑道两侧、距离地面10多米的高度,飘来了7只巨大的孔明灯,如果这些孔明灯被正在起降的飞机吸进发动机,造成发动机堵塞,后果将不堪设想!为了躲避这7只孔明灯,空管部门紧急对双流机场进行流量控制,正准备下降的三架飞机立即减速,地面的三架飞机也暂停起飞……”此后,机场管理部门用驱鸟枪将孔明灯捣毁。昨(26)日下午,在双流机场指挥中心会议室内,双流机场生产指挥中心指挥室主管胡强向媒体通报此事。

  “这是近年来,首次在双流机场本场发现孔明灯,飞机起飞和降落时是最危险的时候,由于飞机速度很高,一旦孔明灯被吸进飞机发动机内,很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

  幸亏前晚机场的风不大,10来分钟后,7只孔明灯缓缓降落在地面上,正在起降的航班恢复了运行。

  孔明灯可能来自成都方向

  昨日记者在机场看到了前晚飘来的7只五颜六色孔明灯,这些孔明灯直径近1米,用铁丝架与质地很好的纸张扎成,虽然经过“长途跋涉”,仍然完好无损,连点火装置都没有损坏。

  “25日晚风不大,而且吹的是南风,我们判断孔明灯来自成都方向,很可能就来自机场周围几公里的地方。”胡强说,他还告诉记者,高空的风比地面附近更大,升得越高,影响范围越大,一些孔明灯升到万米高空后,很可能随风从很远的地方飘到成都。广汉、德阳等地的孔明灯都有可能随风飘过来。”

  机场呼吁:市民爱护机场净空环境

  双流机场生产指挥中心指挥室主管胡强表示,双流机场将联系相关部门,制止市民随意释放孔明灯、气球等行为。

  胡强说,孔明灯随风向变化大,希望市民不要放,自觉爱护机场净空环境。

  危害飞机安全 孔明灯排第一

  “孔明灯在目前危害飞机安全的情况中已经排在第一位。”胡强说。

  如今市民都很清楚鸟击对于飞行安全的危害,不过胡强告诉记者,除了孔明灯外,烟花爆竹对飞机安全的危害也排在鸟击之前,“往年就有人就在航路上燃放烟花爆竹,飞行员降落的时候,视野中是一片火海,而且烟雾会笼罩跑道,使飞行员看不清楚航标灯。”

  据胡强介绍,2007年2月,除夕夜,双流机场多个航班因地上有人燃放烟花爆竹而无法降落,备降昆明、重庆等机场,准备赶回家过年的旅客不得不在外地机场过年。

  此外,气球、风筝、飞鸟等也是危害净空环境的因素。

  胡强表示,双流机场将联系相关部门,制止市民随意释放孔明灯、气球等行为,同时呼吁市民能自觉爱护机场净空环境。

  处罚条款

  乱放孔明灯 最高可罚10万

  “滑翔机、气球升空都应该报民航相关部门批准。”昨日民航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根据最新颁布的《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倘若在机场净空违规放飞孔明灯、风筝,情节严重的,将面临最高10万元的罚款。

  民航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烟花爆竹和孔明灯都是危害民航净空安全的难题,今年春节之前,民航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希望得到地方相关部门的支持,协商划定烟花爆竹、孔明灯安全燃放区域,“不过孔明灯受风向影响很大,燃放区域只能根据当时的具体气候、风向来定。”

  双流机场生产指挥中心指挥室主管胡强呼吁:“释放气球应该事先报气象部门批准,如果我们得到告知,飞机就可以绕道避免危险。孔明灯随风向变化大,市民不要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