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钟南山:警惕甲流和禽流感重组变异 将引发灾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29日10:45

  钟南山:警惕甲流和禽流感重组变异

  他说,这种情况若出现,将是一个非常大的灾难

  本报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天出席相关活动时表示,目前在做好甲流防控的同时,还应警惕甲流和禽流感发生重组变异。

  钟南山表示,目前我国出现了和其他国家类似的、没有基础病的健康人群患甲流致死的情况,这要引起警惕。他说,比较严重的甲流,它影响的致命的器官往往有三个:肺、心脏以及神经系统;有关方面正准备对这些重症死亡(病例)做一个比较全面的总结,看看它对一些主要器官造成什么影响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如何进行早期的预防。

  钟南山还表示,禽流感致死率高,要警惕甲流和禽流感发生重组变异的可能。这种情况若出现,“将是一个非常大的灾难”。

  据羊城晚报

  深圳8位患儿出现神经系统病变

  一名重症患儿已确诊脑死亡

  27日,记者从深圳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该院9名甲流患儿中的8例出现了属于神经系统病变的脑白质病变,其中一例已确诊脑死亡。

  在深圳市儿童医院ICU病区,医护人员介绍,这里目前共有9位小患者,其中3床11岁的男童袁某,已经确诊脑死亡,而7床的另一9岁男童,情况也十分危急。另外,一名前日由他院转至儿童医院的12岁患儿病情发展迅速,情况也不容乐观。

  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李成荣介绍,这9名患儿中的8例出现了属于神经系统病变的脑白质病变。关于脑白质病变的发病机理,目前国际上尚无定论,但基本上有三种原因:一是病毒直接侵害神经细胞造成病变,也就是俗称的病毒性脑炎;二是病毒感染造成全身综合炎症,引起毒血症;三是病毒的迅速入侵导致肌体超敏反应,造成脑白质病变。经过检查,第三种原因导致深圳8例患儿神经系统出现病变的可能性最大,但还需进一步确认。

  专家支招:多观察 早发现 早治疗

  李成荣表示,对于甲型H1N1流感引发的脑白质病变,广大家长需要注意但无需恐慌,因为注射甲流疫苗仍是预防的有效方法。另外,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控制脑白质病变非常重要。此前,一位脑白质病变患儿由于发现和治疗及时,已经由ICU病区转至普通病房,情况明显好转。

  除了和普通甲流相同的流感样症状之外,神经系统出现病变的患儿在精神上也会出现征兆。比如,患儿出现烦躁情绪,反应迟钝,变得不听话,语言不连贯,等等。家长要密切留意孩子的精神、行为变化,才能做到及早发现。 据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