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莫高窟未来不会关门搞保护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9日11:16
  新华网兰州11月29日电 (记者王艳明)随着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的实施,社会上最近出现了敦煌莫高窟洞窟未来将不再开放的传言,对此,敦煌研究院公开强调,敦煌莫高窟未来依旧开放,不会关门搞保护。

  敦煌研究院在其网站首页,刊登了一个《关于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有关情况的说明》,称近期社会上出现了“艺术宝库莫高窟将被复制”“修建莫高窟复制品”“建了虚拟莫高窟就不让游客进洞窟了”等与事实不符的说法。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东说,这些传言的出现,表明公众对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的实施背景、内容构成和意义影响等还不尽完全了解,对媒体的也把握不够。

  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是莫高窟保护史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项综合性保护工程,2007年底获国家发改委的批复立项,200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26亿多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8亿多元,其余资金由甘肃省筹措。整个工程建设由保护利用设施、崖体加固及栈道改造工程、风沙防护工程和安防工程4个子项目组成,建设工期为2008年至2011年。

  由于直接与游客参观相关,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的子项目保护利用设施建设最引人关注。这一子项目由两部分组成,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完成敦煌莫高窟170个A级洞窟的文物影像拍摄、加工处理和数据库建设;修建游客服务中心,通过主题电影、洞窟球幕电影等现代数字展示手段,向游客展示一个全新的“数字敦煌”。

  由于“数字敦煌”是新生事物,加之很多人对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缺乏了解,认为有了游客服务中心的数字化展示之后,就取消了传统的洞窟内参观,“这是不准确的。”王旭东说,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融保护与利用于一体,保护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弘扬敦煌遗产。

  “将来在新建成的游客服务中心,通过主题电影、洞窟球幕电影等,让游客全面了解莫高窟的自然、历史背景和洞窟实景之后,再到洞窟内实地参观,这样会有更好地参观效果,不会关起门来搞保护。”王旭东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