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消息

迪拜倒债或引新危机 环球股市遭遇“黑色周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9日14:03

  世界最高摩天大楼“迪拜塔”建筑工程接近尾声,其高度达818米。资料图片

  迪 拜

  迪拜是阿联酋7个酋长国之一,与阿联酋首都所在的阿布扎比酋长国不同,迪拜没有丰厚的石油储藏,经济以地产、金融和旅游开发为主。

  迪拜世界是迪拜最大国有集团,堪称迪拜经济发动机。迪拜当局25日宣布,受巨额债务困扰,迪拜世界将重组,公司所欠近600亿美元债务将至少延期6个月偿还,其中包括迪拜世界下属地产巨头纳西勒公司即将于12月到期的35亿美元伊斯兰债券。

  截至今年8月份,迪拜总共拥有800亿美元债务,其中迪拜世界负债590亿美元。

  迪拜世界的债权人主要分布在海湾地区,但也有不少欧美金融机构涉足。作为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还是一些境外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由此,迪拜世界冲击波迅速从海湾扩散到全球金融市场。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美国消费者和零售商期盼了一年的“黑色星期五”购物狂欢,不幸成为股市的“受难日”。

  随着阿联酋迪拜酋长国的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倒债风波在全球引发的担忧不断升级,全世界的投资人都在疯狂抛售股票和商品等高风险资产,同时增持现金和安全系数较高的美国国债。周五的亚太市场创下至少三个月来最大跌幅,中国香港和首尔等股市跌幅近5%;前一天收盘创下七个月来最大跌幅的欧洲股市27日开盘后继续大幅下行,截至北京时间21点30分,欧洲股市出现些须反弹。

  除了股市,石油和黄金等大宗商品也难逃大跌厄运,跌幅一度超过2%。而随着投资人对套利交易平仓,融资货币美元、日元均大幅反弹。

  美股期指暴跌近4%

  分析师表示,有关迪拜世界将推迟偿债的消息,对股市带来了巨大压力。据透露,截至8月,迪拜世界拥有590亿美元债务,占迪拜政府800亿美元总负债的一大部分。

  昨日东京尾盘,MSCI亚太指数大跌3.4%,为三个月来最大跌幅。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早盘大跌1.4%,前一天,欧洲股市普遍下跌逾3%,创七个月来最大跌幅。

  具体到单个市场,中国香港股市昨日暴跌4.8%,收在近两个月低点。韩国首尔股市也大跌4.7%,在跌至四个月新低的同时,也创下逾10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中国台北股市大跌3.2%。日本东京股市跌了3.2%,触及四个月收盘低位。其他地区股市跌幅普遍超过1%。个股中,银行、营建股跌幅居前,这类股票被认为最可能受到迪拜事件的影响。

  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昨日欧洲早盘则重挫近4%,显示美股在周五恢复交易后可能大跌,成为一个真正的“黑色星期五”。周四,美股因感恩节休市一天。

  感恩节后的周五被美国人称为“黑色星期五”,原本是寄予了商家和消费者的良好愿望。因为这一天是美国年末购物期的第一天,很多商家选择在一大早天还没亮就开门迎客,消费者也很早就排队等待购买便宜货。商家希望就此将财务报表上代表亏损的“红色”,变成盈利的“黑色”。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