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人缺钱义乌圣诞礼物滞销 商户转向国内市场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29日14:28

  美国人缺钱出口骤然减少 商户急转身押宝

   国内市场专家点评-- 内需市场大 Made in China 咋能不

  作为中国出口经济的缩影,义乌本不必过于担心国内市场的形势。不过,随着转型的义乌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国内市场上,内需、CPI这样的字眼在义乌老板们心中的位置也越来越重要了。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形势喜人。

  "新兴市场教父"莫比尔斯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从对GDP总量的贡献来看,中国国内消费的地位正随着出口地位的下降而上升。中国拥有庞大的13亿人口,在内需而不是出口消费的拉动下,中国经济没理由不维持较高的增长率。

  新年伊始

  美国人缺钱花 义乌圣诞礼物滞销

  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义乌,当地的出口商们也感到了阵阵寒意

  2009年的新年,许多美国人过得并不快乐,许多人一手拿着失业证明,一手颤颤巍巍地在报纸上寻找自己投资的股票的股价变化。

  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义乌,当地的出口商们也感到了阵阵寒意。义乌的老板们第一次感觉到美国人也会缺钱花。他们发现,许多美国人在圣诞节从地下室把前一年的圣诞树再扛出来接着用,而没有来买新的。

  在以小商品闻名于世的义乌,玩具在2008年底首次跌出了当地出口前10类产品的榜单,而去年玩具出口排名第7。而与玩具一样遭遇出口寒冬的,还有义乌的饰品和化妆品这两个位居中国产量第一的产业。

  春风拂面

  商户纷纷掉头 重视国内市场开拓

  义乌市场中的一些敏锐的经营户,已开始转变经营角色

  当树枝开始抽芽的时候,人们发现,中国经济也快要熬过严冬了。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1月银行信贷额增加了16万亿元人民币。富达国际亚洲投资部门负责人安东尼表示,同其他新兴市场相比,中国才是适合投资的地方。

  尽管金融危机给外贸造成不小的压力,在国家拉动内需和刺激经济发展政策的推动下,义乌初显回暖迹象,而这次,义乌老板们把目光从美国人身上转回了国内。

  在中外客商甚至商户自己眼里,义乌市场就是一个外贸市场。几乎每个商位的经营思路都围着外贸转。

  但从今年年初开始,随着扩大内需的政策逐步落实,义乌市场中的一些敏锐的经营户已开始重视内贸市场的开拓。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义乌的商户们意识到,与其等着中国出口年增长20%的好日子回来,还不如试着打入中国传统节日市场。

  逐步升温

  汽车销售火爆 义乌也成风向标

  有个夸张的说法,义乌是一座“宝马车”比自行车还多的城市

  中国内需火热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汽车销售,国内汽车市场产销两旺。有的外媒预计,中国今年的汽车销量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日本媒体说,在4月的上海车展上,保时捷首次在欧美以外地区发布新车,国外豪车扎堆来上海。

  英国媒体也表示,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使中国成了豪华车主要市场。

  豪华车的销量也是义乌经济冷暖的风向标之一。曾有人用比较夸张的语言描述,义乌是一座“宝马车”比自行车还多的城市。浙江当地媒体报道说,去年年底,金融危机对义乌这个出口市场影响较大,令不少豪华车经销商叫苦连天。但进入8月后,随着义乌经济的逐渐回暖,这些车商的销售状况已不复年初之窘。

  硕果累累

  家电以旧换新 拉动内需一箭双雕

  大量物美价廉的义乌小商品,深入到中国农村的广大市场

  “人们仿佛可以听见新车载着家电轰隆隆地开进了城市。”英国BBC广播公司在报道中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时形象地说道。

  国务院加大对购买汽车和家电产品的补贴力度,拟安排70亿元专项资金实施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

  外媒普遍认为,这项政策好比一场及时雨,不仅有利于扩大中国国内消费支出,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也能帮助那些处于金融危机下的家电、汽车企业尽快摆脱水深火热的境地,可谓一箭双雕。

  义乌的商户们不会错过这样的机遇。通过年初就开始建立的农村连锁销售网络,大量物美价廉的义乌小商品深入到中国农村的广大市场,搭上了政府刺激内需的顺风车。

  专家说法

  外需没有萎缩 内需地位正在上升

  中国经济没理由不维持较高的增长率

  “新兴市场教父”莫比尔斯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一些投资者会担心中国的出口显著依赖美国的消费,并会因美国经济的衰退而受到冲击。

  但是,他认为过去十年内,中国的出口总量中对美出口的份额已经显著下降到18%,而对其他地区的出口则在上升。欧洲是中国商品的一个重要市场,同时新兴市场的重要性也在提高。

  此外,他认为,从对GDP总量的贡献来看,中国国内消费的地位正随着出口地位的下降而上升。中国拥有庞大的13亿人口,他认为,在内需拉动下,中国GDP肯定维持较高的增长率,MadeinChina肯定火。

  内需外媒标题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需求带动全球奢侈品行业复苏新加坡《联合早报》:出口是为了进口中国进入财富积累与消费阶段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中国“以旧换新”刺激经济

  英国《经济学家》:中国——从出口过多到扩大内需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对世界是好消息

  日本《经济新闻》:中巴印让全球豪华车厂商看到希望

  韩国《朝鲜日报》:中国西部笑对金融危机靠内需求发展

  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经济显现复苏势头,年底股价有望达到3000点美国《新闻周刊》:“中国制造”正在变成“中国销售”

  英国路透社:经济数据进一步确认中国经济回升态势

  本版撰文/记者林晨音杨铮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