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场冬日里的“较量” 公务员录用考试现场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9日14:42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赵超)29日早晨,北京的天空被雾霾笼罩,天气预报称当天的最低气温为零下2摄氏度。这一天,全国各地将有近百万人走进考场,参加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公共科目笔试,仅北京就有考生11.4万人。

  8点刚过,天气仍十分寒冷,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北京一七一中学考点,发现大门前已经围满了考生,有的在吃早餐,有的在抓紧最后的时间看考试辅导书。

  北京电影学院编剧专业大四学生张峰此时正等待进入考场。张峰告诉记者,他报考的是文化部的一个职位。由于职位对专业、学历条件要求比较低,报考人数有1000多人,可谓是千里挑一。“虽然我对考试进行了精心准备,但没抱多大希望,更多的是体验一下考试的氛围,为以后再次考试积累经验。”张峰说。

  公司职员李先生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了,他对记者说:“毕业后工作了4年,我跳了三家公司,努力考上公务员是想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能够安定下来。”

  尽管考生报着不同的心态,但对公务员职业的向往却是一致的。近几年,随着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公务员考试的热度有增无减,报考人数从2007年的53万,到2008年64万,再到2009年的77万,直到今年近百万,而录取率则只有1.5%左右,公务员考试无疑已成为竞争最激烈的考试。

  随着考生的增多,公务员考试出现了作弊行为增多的趋势,因此今年考录主管部门特别注重打击作弊。9点开考前,一辆无线电监测车停在了一七一中学门前。据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市今天出动了4台这样的监测车,每台监测车除了监测半径两三公里内的可疑信号外,还将受监测中心的指派前往任何重点监测地区。同时,北京市的10个固定无线电监测站也同时对可疑信号进行严密监测,确保156个考点、3000多个考场全部处于监测中。

  9点,上午的考试准时开始。考场里安静地进行着考试,考场外巡视人员却一刻也不敢放松。在一七一中学考点巡视的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副司长彭忠宝告诉记者,此次考试全国有887个考点,共投入考务人员10万人,从各个国家部委抽调的巡视员被派往全国31个省区市的考点进行巡视,目的就是保证这场考试的公平公正。

  谈到笔试后的阅卷工作,彭忠宝说,阅卷工作将从当晚开始,整个阅卷过程将实现计算机自动化处理,公务员考录主管部门全程监控,最大限度保障阅卷信息的准确、安全。

  11点,上午的考试随着铃声的响起而结束,一七一中学考点的900名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接下来,考生还要面对申论考试、专业科目考试、面试,这场百万人参与其中的“较量”刚刚拉开序幕。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