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消息

迪拜世界,又一个雷曼兄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9日14:51
  在沙漠和大海环抱的中东城市迪拜,海市蜃楼不是梦。海上,巨帆形奢华酒店高耸;陆上,800米高的摩天大楼“迪拜塔”傲视大漠。

  迪拜人的造梦远不仅此。史上最大人工岛棕榈岛、水下酒店、室内滑雪场、规模与迪拜城相当的“迪拜乐园”……宏大蓝图一一展开。

  这是金钱堆就的海市蜃楼。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经济发动机”迪拜世界公司将延期偿还近600亿美元债务的消息震撼全球金融市场。26日,欧洲三大股市跌幅均超过3%。

  适值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之际,市场人士担心,迪拜世界或沦为又一个雷曼兄弟公司,引爆新一轮全球信贷危机。

  迪拜世界陷入困境,同时寓示以大规模举债大兴土木发展经济的“迪拜模式”宣告破灭。

  位于华盛顿的研究机构欧亚集团长期追踪评估外国人在迪拜投资的政治和金融风险。这家机构26日发表声明说,迪拜有关延期支付债务的措辞模糊,没有明确指出这种延期是否系于债权人的自愿。

  “如果不是(自愿),迪拜世界将进入欠债不还境地,这将对迪拜世界、迪拜主权债务信用、以及对阿联酋市场的信心带来更严重负面后果,”声明说。

  迪拜当局26日为延期偿债决定辩护。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谢赫艾哈迈德·本·赛义德·阿勒马克图姆说,这一决定经慎重考虑后推出,充分估计到市场反应。他强调,没有一个市场能免于经济危机,与全球大多数城市一样,迪拜同样遭受这次经济危机冲击。

  不过,许多市场人士指出,迪拜的盛衰与其地产开发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关,可谓成也地产,败也地产。

  过去数年,缺乏油气资源的迪拜在海湾地区异军突起,走的就是高端地产和旅游开发路线。世界最高摩天大楼“迪拜塔”、世界最大人工岛“棕榈岛”等宏大工程令世人炫目,吸引包括英国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在内的大量机构和个人资金涌入。迪拜世界的口号是“日不落”。

  全球金融危机刚露头时,海湾地区受影响相对较小,迪拜作为海湾金融中心和新兴经济体,更是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和“吸金库”。但在地产兴盛的四五年间,迪拜当局及其控股公司累积的债务也攀升至800亿美元。

  随着金融危机深化,迪拜成为海湾地区受创最深的牺牲品,许多工程因资金困难停工,大批外籍劳工返乡。不过,迪拜当局一开始坚决否认出现资金周转问题。本月早些时候,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要求质疑者“闭嘴”。

  迪拜世界的困境,宣告了“迪拜模式”的破灭。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