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电视购物公司倒闭董事长失踪 欠款累累险遭哄抢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1月29日16:25

  董事长失踪一周 公司突然宣布倒闭

  谷喜“猝死”欠款累累险遭哄抢

  劳动监察、警方紧急介入稳定秩序 供应商昨起酝酿走法律程序

  孙云 杨佳楣

  经营电视购物的上海谷喜公司在全国各地30多家电视台已播放了3年购物广告,积累大量库存和客户,其网站至今仍正常显示各种商品页面,还有客户打电话询问已订购货物的发货情况。然而,在董事长袁某失踪一周后,谷喜前天突然宣布进入倒闭破产程序。前天起,被拖欠债务的公司员工、供应商数百人从各地赶到公司,差点酿成哄抢事件。

  劳动监察和警方迅速介入,今昨两天,除少数人仍在谷喜仓库外看守货物,大多数供应商已开始与公司协商,酝酿通过法律程序合法维权。

  现场秩序正常

  27日,记者在位于张江的谷喜仓库看到,卷帘门已被撬开,里层的网状护栏被扯出一条可容一人通过的缝隙,少量货物被闯进去的供货商取出,地面散落着各类单据。

  公司保安称,当天上午陆续有20多家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赶到。因为从谷喜拿不到货款,也一直讨不到说法,为减少损失,少数人情急之下用工具砸坏铁锁,扒开护栏,闯入仓库。警方接警到场后,将仓库内人员清空,防止场面失控。不过,几百个供货商员工还是坐在门前防止内部人员转移货物,直到晚上7时方在警方劝说下散去。

  位于张江集电港办公楼的谷喜办公室内,同样有警方维持秩序,只允许员工拿取私人物品。少数供应商聚集在门前,谷喜破产筹备组成员想搬走装有财务数据的电脑主机,被他们阻止。下午,已知情的员工基本都已将个人物品取走,办公区域被封锁。筹备组在门外张贴了一张告示,通知员工可在下周一前去领取剩余个人物品和退工单。

  欠款数额上亿

  筹备组牵头人、负责公司行政人事的副总经理陆先生向记者介绍,谷喜公司由袁某于2007年投资成立,连年亏损,已就物业费、电视台投放广告费等多项欠债发生数起诉讼,不过,之前并未显现出破产端倪。一周前,袁某不再现身,面对员工的疑惑和供应商等的催款,陆先生不断打电话催促袁某来公司处理,他却以出差等理由迟迟不露面。

  26日,风声渐渐传出,27日上午,正式宣布倒闭。大量供应商闻讯从汕头、东莞、北京等地赶来,上海本地员工和供应商更是一早便来讨说法。上海一家橄榄油经销商称,自今年5月为谷喜供货以来,本来说好月结的销售款一次没兑现,迄今已拖欠23万元,而他们的供货早已售罄,在仓库里“想抢也抢不到”。据悉,不少供应商的款项从去年便开始被拖欠,金额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前天已有20余家企业登记了逾千万货款,而这仅仅只是一部分,据估计,总金额可能上亿。

  同时,据陆先生了解,谷喜不仅拖欠所在办公楼新张江物业公司租金和水电费等逾27万元,还拖欠210名员工工资逾200万元。

  【记者手记】

  “电视购物不是暴利吗?怎么也会倒闭?”这是一些市民听到谷喜公司破产后的第一反应。有点嘲弄的味道,却值得深思。

  目前,电视购物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实体型,由专门的电视频道负责商品宣传、销售和售后服务,这种相对比较可靠;另一种则是广告型电视购物,由广告主制作播放内容,通过电视媒体播放,商品质量、销售、售后服务等都与电视台无关。在利益驱使下,有些电视购物公司往往会夸大宣传、以次充好。而且,一些企业钻“属地管理”的空子,把电视播放、公司注册、仓库等安排在不同地区,逃避监管。所以,电视购物产生的纠纷常常在消保部门接受投诉的榜单上“名列前茅”。谷喜“猝死”一事更说明,电视购物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怎样规范管理,良性发展,保护消费者和供货商的合法权益,看来,还需要有关部门多加重视,多加投入。

  本报记者 孙云 实习生 杨佳楣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