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三鹿民事索赔案首审消费者胜诉也拿不到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9日16:27
  27日下午2时,问题奶粉受害者马文(化名)向三鹿集团索赔的民事诉讼案在北京顺义区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让受害者代理律师感到意外的是,在此案开庭审理的7天前,在其他债务人优先分配完三鹿集团的财产之后,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破产财产最后分配已经完结”的“终结裁定”,这让食用问题奶粉的受害者即使胜诉也无法拿到一分钱的赔偿。

  在问题奶粉受害者家庭及代理律师历经半年多的努力后,今年3月25日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民法院终于受理了全国首起三鹿奶粉事件民事赔偿案。而此次马文诉三鹿集团及销售三鹿问题奶粉的北京市顺义区隆华购物中心的民事索赔案则是第一个开庭审理的案件。

  尽管此前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了近30万名问题奶粉受害者,不过,在前日下午的庭审中,三鹿集团代理人及其销售商顺义隆华购物中心均认为,“三聚氰胺与婴幼儿肾结石间不存在因果关系。”

  而更让律师感到意外的是,在此次开庭前,应三鹿集团管理人的申请称“三鹿集团破产最后分配已经完结”,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1月20日对三鹿集团破产案作出了“破产终结裁定”。彭剑律师说,“这也意味着即使受害者胜诉,也无法从三鹿集团拿到一分钱。”

  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显示,在三鹿集团破产管理人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共益债务和应优先偿还的债权后,管理人还清偿了三鹿集团所欠职工的相关费用及其他的社会保险费用之后,三鹿破产财产最后分配完结。

  不过,这份民事裁定书上显示的普通破产债权的清偿率为0。律师认为,这意味着食用问题奶粉的受害者没有从三鹿集团拿到一分钱。

  彭剑律师向早报记者介绍说,因破产终结意味着三鹿集团将很快被工商行政管理局注销,因此,庭后受害方拟申请将被告“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被告“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即三鹿的破产管理人),并拟申请追加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为被告,让两行政机关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行政机关对其不作为或其他过失,不仅应承担行政责任,还有可能直接对利益关联方承担直接的民事赔偿责任。”彭剑律师认为,对于追加行政机关为被告的意义在于警告这些部门不作为。

  据了解,顺义区法院将于12月9日对马文案进行第二次开庭审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