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在即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9日20:39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潘治 杨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五次缔约方会议将于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这一会议也被称为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与以往的气候变化大会不同,此次大会举世瞩目。因为,气候问题已成为全球所有国家都必须应对的挑战。国际社会近年来众多气候变化谈判,都是为了能在《京都议定书》2012年第一减排承诺期到期前,制定出全球第二承诺期(2012到2020年)的温室气体减排新安排。这将是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国际协议。而根据国际公约和有关规程,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核心目的正是达成这一协议。

  如今,气候变化也已经成为所有全球重要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鉴于这一原因,丹麦首相拉斯穆森13日正式邀请191个联合国会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本次大会。目前包括英国首相布朗、巴西总统卢拉、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全球几十个国家领导人确认与会。而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将出席本次大会。大多数国家领导人将参加会议最后2天的活动,以营造一个全球合作,共同行动的气氛。由此,一个以往鲜有政府领导人出席的联合国例行谈判大会,在会议最后2天变成了世界领导人峰会,因此也成为了届时国际事务焦点中的焦点。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世界上第一个为全面控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给人类经济和社会带来不利影响的国际公约。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于1994年生效以来,缔约方每年举行一次大会。其中第三次缔约方大会于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举行,会议通过了《京都议定书》,对减排的温室气体种类、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减排时间表和幅度等进行了具体规定。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该承担明确的大幅度减排义务,同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以帮助后者应对气候变化。但长期以来,不少发达国家拒绝履行减排义务,同时以各种借口拒绝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大会召开在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仍在上述很多方面有严重分歧,因此本次大会要达成有关协议任务艰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日前指出:“在哥本哈根可以而且必须达成一个新协议。”他认为新协议应该包括3个方面:发达国家到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根据自身能力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减缓气候变化的短期和长期资金和技术问题。德博埃尔强调说:“我们已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为了达成一个明确统一的新协议,各国需要具有合作与妥协的精神。”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