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城管中队长收黑钱放任违章建筑 闹出人命被判刑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30日03:00

  白云区永平街原城管中队长因受贿45万和玩忽职守被判11年半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朝涛

  查处违章建筑本是职责所在,却成为白云区永平街城管中队长罗慕森牟利的工具。在他辖区内的违章建筑,即使领到《停工通知书》,只要送钱就可以重新开工,2008年最终酿出“3·11”违建工地塌方致4人死亡的重大安全事故。记者日前从相关渠道获悉,罗慕森已因受贿45万元和玩忽职守罪,被广州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

  罗慕森,1962年出生,2005年12月至2008年3月间,担任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白云大队永平街中队中队长。

  据法院查实:2007年期间,罗慕森利用负责白云区永平街辖区的建设工程施工检查和查处违法建设等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工作的职务便利,先后收受广州市某石方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某某的10万元、广州市永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某某的20万元,以及在永平街辖区违法建房的杨某的10万元、赵某某的3万元、李某某的2万元,共计450000元,使得黄某某等人的有关违法工程得以顺利施工。

  严查违建勒令停工

  一送钱立刻开绿灯

  记者了解到,罗慕森利用违章建筑大收黑钱的时间恰好是广州市轰轰烈烈开展“创卫”期间,作为城乡结合部,永平街违章建筑情况较为严重,罗慕森所在中队查处违建的职责重大。

  但根据记者手头掌握的司法文书显示,恰恰是这些违章建筑成了罗慕森迅速敛财的“捷径”。在罗慕森牵涉的几起案件中,很多被查出的违章建筑领到《整改通知书》或《停工通知书》后,工头们找到罗慕森“说情”,在一番“银弹”攻势之下,罗慕森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违章建筑大开绿灯。

  例如,在罗慕森收受永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某某的行贿案中,这个村办企业在同泰路附近一处闲置地建起了七八栋大楼,罗慕森带人检查了几次,因为手续不齐全, 认定其属违章建筑,并开出了《停工通知书》,但在徐某某找到罗慕森疏通后,罗慕森就再也没来过,停工之事也不了了之。

  据徐某某在案发后向检察机关供认称,他送了5万元钱给罗慕森,这几栋违章的大楼才顺利得以竣工并投入使用。这一次的“交易”让双方都尝到了“甜头”。2007年8月,徐某某又分别召集了永泰村第三、八、十二经济社的社长,要求大家一起凑钱“打点”罗慕森,理由是这些经济社都有在建的违章建筑,必须根据各个经济社违章建筑面积的大小出钱。于是,大家你7万,我3万,他5万,又筹了15万“进贡”给了罗慕森。罗当然识做,此后就再也没有为难这些村办企业盖的违章建筑了。

  罗慕森的“有钱就好说”的做法随即在辖区内一些盖违章建筑的小公司中暗地里传开了。多名行贿的工头案发后交代说,他们的违章建筑一盖没多久,罗慕森就带人来查,要求停工,但只要想法约到罗慕森,出来吃吃饭喝喝茶,然后再送上红包,就啥事没有,城管再也不来了,即使来了,也只是做做样子。

  违建施工不查不报

  工地塌方终酿命案

  2007年12月,广州某家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在白云大道北1365号建设4S店,超出规划范围施工,加盖的第三层是未经审批的违章建筑。12月5日,罗慕森所在中队的几名队员到该工地巡查时,发现了违建问题,随即要求停工,并开出整改通知书。按照程序,这样的事情中队必须向白云大队汇报并立案查处。

  但在第二天,罗慕森接到手下汇报此事后,说“这是村里的企业,超高一点就一点吧”,轻描淡写地就将此事压下,既没向白云大队上报此事,也没有立案查处,该违建得以继续施工。

  2008年3月11日下午6时许,属于违建的第三层电梯间在进行混凝土浇注作业时,楼面发生坍塌,站在上面作业的6名工人随楼面一起坠落电梯井一楼,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

  玩忽职守罪责严重

  赃款全退获得轻判

  事发4天后,也就是同年3月15日,罗慕森被刑拘。在随后的审讯中,检察机关查出其之前的受贿行为,随即一并查处向法院起诉。

  此案经白云区法院和广州市中级法院的审理,于今年6月进行了宣判。记者日前获悉终审结果,广州中院认为,罗慕森行为构成了受贿罪和玩忽职守罪,其玩忽职守致使国家和人民遭受重大损失。但鉴于其退清了全部赃款,法院酌情轻处,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

  事故回顾

  违建工地塌方死伤6人

  5城管受处分3人被立案

  2008年3月11日18时30分,白云区白云大道北1365号的长和汽车销售店工地,属于违法建设的第三层电梯间在进行混凝土浇注作业时,楼面发生坍塌,站在上面作业的6名工人随楼面一起坠落电梯井一楼,垂直高度为19.5米,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

  后经事故调查组查实,该工地属违法建设项目,区城管大队永平街中队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监管责任。广州市监察局向白云区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白云区永平街城管中队中队长罗慕森、教导员王仁桃、永泰组组长王明敬、队员张德军提出处分建议,给予张德军行政记过处分。

  罗慕森在事故发生前已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罪立案调查,因此一并追究其玩忽职守责任;而王仁桃、王明敬也已被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调查,给予3人的行政处分,待司法机关处理后再办理。

  此外,永泰村经济联社负责村镇建设工作的副书记徐志强给予党纪处分。长和公司法人代表庄小峰、项目经理仇世杰等5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建设方及施工方均受到48万元的罚款。

  记者回访

  4S店第三层

  早已被拆除

  被罗慕森“罩着”的那些违章建筑现状怎么样?记者昨日回访现场发现,根据法院材料显示的几个曾经的违章建筑地点如今都是高楼大厦,分不清哪些是违章建筑,哪些是合法建筑。

  现任的永平街城管中队长周德清对记者说,他刚调来这边不久,不太清楚情况。而白云区城管办的新闻联络人冯永红及白云区城管大队的韩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发之后,城管部门已对这些违章建筑进行了处理,补办好所有手续的允许继续施工,而违章建筑则坚决予以拆除。

  记者随后又去了曾出安全事故的汽车4S店,这个曾是超出规划建设的店早已开门迎客,但只有两层店面,之前违章建设的第三层早已被拆。该店的行政主管叶巧娜说,她们之前确实是想将第三层作为会员俱乐部,但因审批的进度问题,是一边盖一边申请批准,但在批复还没下来时就出了事故。事发后,公司在政府的要求下拆掉了第三层的违章建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