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评论

透过迪拜危机反思政府形象工程之害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30日03:40

  经济论语

  ◎宣华华 公务员

  透过迪拜危机反思政府形象工程之害

  最近,“迪拜债务危机”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最热门的关键词。11月25日,阿联酋负债累累的迪拜酋长国宣布,将重组其最大的企业实体迪拜世界。据悉,迪拜世界是迪拜政府旗下的主权投资公司,总负债接近600亿美元,面临破产危机。

  消息一出,全球资本市场闻风而“倒”。尽管目前看来,迪拜债务危机不太可能真正酿成“金融危机第二波”,然而,我们非但不能忽视了它的危害性,更要从中进行一些深刻的反思。

  众所周知,迪拜走的是政府主导下追求“高投入、高回报”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贸易、旅游、房地产、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近年来,“迪拜”几乎成了世界范围内豪华与奢侈的代名词——它拥有全球唯一一家七星级酒店,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工岛,以及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大厦等等。可是,一旦我们借助“债务危机”这个角度再透视,迪拜过去的种种豪华、奢侈之举,岂非就是打造“政府形象工程”?

  确实,迪拜政府利用宽松的国际融资环境,四处举债大兴土木,人为地创造了一个光辉灿烂的“形象工程”。然而,它犯了一切政府主导思维的通病——过度透支了政府信用,过度透支了市场承受能力。因而,在向奢侈、豪华突飞猛进中,它忘记了一条最古老的训诫——“不能把大厦建在沙滩上”。

  如今,迪拜政府已经开始接受“冲动的惩罚”。展望未来,迪拜已踏上漫长的“还债之旅”,当地经济必然会受到沉重的打击,留下一大摊“烂尾工程”,甚至可能十几年无法翻身。而且,这些恶果最终要由纳税人承担,当地社会福利水平必然急遽下降,民众物质生活水平也将大幅下滑。由此,已可见其危害猛于虎也。

  以迪拜政府为镜,反观国内有些地方政府,我们看到了什么呢?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迅速“出形象”、“出政绩”,似乎不顾及地方财力的实际承受能力,和当地群众的民生问题,大肆兴建各种形象工程,大马路、大高楼、大广场等等层出不穷,为此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必然的,由于“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铁律,为“形象工程”埋单的,必然是当地纳税人。

  “迪拜债务危机”还在演绎中,无法断言其最终将走向何方。但我们应该保持清醒头脑,从中吸取到更多的教训,防止不当的政府主导思维,尤其是防止“政府形象工程”的泛滥成灾,而真正把我们的发展大计做好、做实。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