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列车出轨 > 09俄列车出轨消息

俄前副市长命丧列车脱轨 清理现场发生二次爆炸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30日04:16
总统(中)默哀
总统(中)默哀

俄客运列车脱轨事故现场。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俄客运列车脱轨事故现场。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乘客回忆

  我被甩过半个车厢

  眼下出轨列车上的数百名乘客和伤员已转移至圣彼得堡,还有部分伤员在当地医治。幸存乘客回忆列车出轨经过时心有余悸。乘客伊戈尔·佩奇尼科夫说,当时列车剧烈晃动,“车厢猛地向左倾倒”,在巨大惯性下,他“飞过了半个车厢”。

  58岁的圣彼得堡居民拉里莎·佩图库娃事发当天和一名同事搭乘“涅夫斯基”特快列车由莫斯科回圣彼得堡。据她回忆,自己当时正和同事与一名朋友在车厢入口处聊天,车身“突然剧烈摇晃。车灯熄灭,我们在入口处被甩来甩去”。佩图库娃随后被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医生说,她脊柱骨折,要治疗2个月才能下地行走。

  追查凶手

  警方已展开搜捕行动

  联邦安全局、内务部和总检察院成立调查小组,就脱轨事件展开恐怖袭击调查。调查人员先前已锁定一名“40岁左右、矮壮、深棕色头发男子”为嫌疑人,但没有指出作案动机。警方目前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画像,并根据当地居民提供的线索进行追查。

  事件发生以后,警方对事发当地和附近村庄进行清查行动中得知,最近几天,当地居民在列车脱轨地段附近曾看到有几个陌生人出没。因为附近村子的常住人口非常少,所以外来人显得非常扎眼。有关部门已经对此展开搜捕行动。

  张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幕后黑手疑是北高加索武装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8日援引俄罗斯检察院侦察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的话说,事发现场炸出1.5米深的弹坑,“事实上,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俄Vesti新闻电视台说,两名高官名列遇难者名单,为调查人员侦查脱轨事件提供了破案新思路。

  恐怖分子瞄上豪华列车

  虽然尚无组织或个人声称制造这起事件,但不少政治分析师把矛头指向北高加索地区反政府武装。

  专门追踪北高加索地区暴力活动的一家网站编辑格里戈里·什韦多夫说,北高加索地区武装人员极有可能是幕后黑手。他们热衷制造媒体大幅报道的轰动事件,而“涅夫斯基”特快列车票价昂贵,常满载政府官员和商界名流,成为武装人员发动袭击的目标。

  新一轮恐怖可能卷土重来

  这起列车脱轨事件让人担忧,恐怖分子可能卷土重来,对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和其他主要城市发起新一轮袭击。

  路透社说,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2000年至2008年任总统期间,曾以铁腕打击车臣非法武装的方式收到显著效果。一旦新一轮恐怖袭击再起,意味所得效果将不复存在,后果难以预测。届时,俄罗斯政局稳定恐受质疑,股票、债券和汇率市场可能遭受重创。

  俄罗斯《新报》援引时事评论员帕维尔·费尔根豪尔的话说:“这实际对俄罗斯当局造成严重的政治打击。”路透社说,新一轮袭击可能促使政府发动军事行动,打击恐怖分子嫌疑人。这意味着本已不平静的地区关系更加紧张。

  据新华社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