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永昌诞生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30日05:03
  【封面纵深】

  田明霞 本报记者 李晓东

  11月26日,绵阳市向北川转发一份特别的批复《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北川羌族自治县设立永昌镇的批复》。这份批复最为重要的内容是明确常乐、红岩、顺义、红旗、温泉、东鱼6个村归入永昌辖区,设立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永昌镇人民政府驻红旗村。这意味着永昌镇正式设立,北川新县城从此有了响亮的新名字。

  艰难新生

  “永昌镇筹委会的使命基本结束了。”看到省政府的批复,正在红旗村工作的北川县工作人员很兴奋。作为北川重建的亲历者,他们深知永昌镇的设立来得并不容易。

  在“5·12”特大地震中,北川老县城被夷为平地,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再造一个新北川”。震后,新县城的选址紧张进行,在擂鼓、永安、桑枣、安昌东等多种选择方案中,专家组权衡利弊并广泛征求社会和北川群众意见。安昌东具备远离地震断裂带、可利用建设用地充足、与省市灾后重建城镇体系规划要求一致等优点,符合灾区群众的意愿,最终胜出。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查通过了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选址,新址定于安昌镇以东约两公里处。

  胡锦涛总书记为北川县县城新址命名“永昌镇”,蕴含“国运永昌”之意。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新县城要按照“安全、宜居、特色、繁荣、文明、和谐”的十二字标准进行建设,成为城建工程的标志、抗震精神的标志和文化遗产的标志。

  今年4月,绵阳启动安县北川行政区划调整交接工作,并在一月内完成,北川新增215平方公里县域面积,新增人口7.89万。按照目前的区划方案,新设立的永昌镇占地25平方公里,初期人口约3万人,其中既包括常乐、红岩等6个村人口约1.1万人,也包括从北川老县城迁移至该镇的1.8万多人。

  加快建设

  每一天,安昌河畔的北川新县城建设现场都是一片繁忙。被命名为3号公路的施工便道上,施工车辆车头衔着车尾。

  就在本月14日,由山东省援建的北川新县城40万平方米安居房项目主体全部封顶,群众有望在明年5月前入住新房。

  与此同时,北川新县城区域内“五纵三横”的主干道路正加快施工,基础设施相继到位,世人关注的北川中学已施工过半。

  根据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灾后重建规划,县城总规划用地9平方公里,新县城及工业园区首期征地涉及黄土镇4个村,用地6.82平方公里(10230亩),新县城的建设投资将超过170亿元。明年9月底前,县城建设将完成投资70多亿元,主要的建设项目将完工投入使用。

  为加快县城建设进度,绵阳市成立了北川新县城建设指挥部,由市领导挂帅领衔协调工作。

  有了建制镇将方便管理

  在新县城建设指挥部,一个专门设立的展厅在向参观者讲述北川的过去与未来。凡是来参观的人都会在硕大的沙盘前驻足,品位正在呈现的北川新县城图景。这里正是红旗村,将成为未来北川新县城的中心。

  北川县相关人士介绍,在申请建立永昌镇之前,北川民政部门曾广泛征求群众意见。6个村的群众绝大多数都希望成立新的集镇。在国务院年初有关行政区划的调整批复中,明确将安县黄土镇的常乐、红岩等6个行政村划归北川,但并没有明确这6个村归属哪个乡镇管辖,划转之初没有健全的基层组织。

  在实际管理中,因为新县城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北川方面成立了永昌镇筹委会,对新县城所涉及的6个村进行社会事物的管理。但筹委会毕竟是临时机构。要实现长远的管理,还需从体制上理顺。

  北川新县城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韩贵钧说:“成立建制镇后,将从体制上理顺6个村的管理关系,实现依法管理。也有助于实现该地区经济、文化、社会事物的协调和长远发展。”不过,北川县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永昌镇尚未挂牌。由于北川新县城尚在紧张建设中,北川县人民政府驻地及各办事机构仍将在安昌镇。

  链接

  永昌镇大事记

  2008年11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审查通过了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选址;

  2008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为北川县县城新址命名“永昌镇”;

  2009年2月1日,国家民政部《关于四川省调整北川羌族自治县行政区划的批复》正式下发,安县安昌镇、永安镇、黄土镇的常乐、红岩、顺义、红旗、温泉、东鱼六个村划归北川县管辖;

  2009年4月,北川行政区划调整交接工作拉开序幕;

  2009年11月2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北川羌族自治县设立永昌镇的批复》正式下发到北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