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徐振溪:怎样再造新北川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30日05:03
  北川新县城和全县的灾后恢复重建正在全力推进。新北川的蓝图已经初显。作为对口支援省的山东以“再造一个新北川”,“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为己任,坚持援建与援助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硬件与软件支持相结合,紧抓五大援建任务,努力帮助北川迅速重建。日前,记者专访了山东省对口支援北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北川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记录下他眼中的未来北川。

  记者:北川的灾后重建举世瞩目,山东对口援建北川的一年多时间中,取得哪些进展?

  徐振溪:援建开始以来,山东以“再造一个新北川”为目标,举全省之力,计划投入100亿元,紧紧围绕受灾群众永久性住房、乡镇驻地、新县城、产业发展、智力支持等5大援建任务,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城乡群众永久性住房建设上,山东共投入7.7亿元,农村住房重建将在明年春节前全面完成,城镇住房重建将在明年地震两周年之前完成。在乡镇驻地建设上,山东共投入168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160多个,除禹里、永安两个乡镇外,其余乡镇项目已经交付使用。我们在北川新建了21所学校,15所医院。目前这些公益设施绝大部分已经投入使用。通过援建,乡镇建设水平向前推进了二三十年。

  我们不仅要建好学校医院,还要让这些设施能够正常运转。山东开展的支教、支医、支农及“双向”互派干部挂职等工作正顺利实施,已为北川培养了上百名各级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目前仍有80多名医务人员,上百名教师在北川工作,数十名优秀干部在乡镇一线挂职。

  记者:北川新县城建设关注度很高,目前进展如何?

  徐振溪:一定要把北川建设好,这是全国人民的重托。新县城是北川重建重中之重,是北川重建的标志,我们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所有工程竣工后将不留山东痕迹。

  我们正按照科学援建的要求,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目前,新县城规划建设59个项目,总投资43亿元。这些项目将在年底前全部开工,预计明年“5·12”之前所有的主体工程将全面完成,到明年9月31日,全部项目将建成并交付使用。新县城建成后,将突出羌族文化特色,突出节能环保,成为新北川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

  为建设好新县城,我们特别注重民生,率先把学校、医院、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等建好。我们承建了1.2万套安居房,目前已经实现封顶、道路、管网、水电等基础设施已经全面铺开建设。与此同时,我们在新县城建设中,讲求信誉,严抓管理。为保证质量,山东还投入巨资建设了日产30万匹砖的砖厂、沙石厂、水泥搅拌站。

  记者:在援建中,山东提出要将“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山东怎样帮助北川恢复“造血”机能?

  徐振溪:山东援建的目的是要帮助北川恢复功能。因此,北川未来能不能发展起来,富裕起来,对其“输血”和“造血”都十分重要。我们的办法是不仅要搞好三年的援建,还要搞好长远的合作。

  为帮助北川恢复“造血”功能,我们在产业援建上特地规划了北川——山东工业园,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目前,北川—山东工业园累计签约项目20项,总投资13亿元,已经有近10家企业进驻园区,预计项目投产后将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我们还规划了500亩的农业示范园和农产品交易中心,投入2亿多元,这些项目将拉动北川发展特色农业和养殖业;7万平方米的新县城步行街建设完成后交给北川使用。与此同时,我们还建设蔬菜、水果、花卉及养殖基地,帮助北川把农产品卖出去。

  山东与绵阳及北川的经济发展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山东正着力将对口援建深化为更长远的对口合作,把有期限的援建转化为无期限的合作。目前,绵阳市已与山东省烟台市、潍坊市等13个市缔结为友好城市,这必将为把对口援建变为对口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本报记者 李晓东文/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