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行医的榜样 做人的楷模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30日07:06
  他,原国民党少将的长子,却在新中国成立前违抗父命,拒绝赴台,投入新中国怀抱;

  他,历经坎坷挫折,爱党信念不移,入伍后27年中递交了23封入党申请书,书写赤子忠诚;

  他,不论是在繁华都市还是边塞草原,生活上安于平凡,医术上却追求非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医学奇迹,是医学专家眼中的“主心骨”;

  他,从医61年,以高超的医术造福百姓,培养百余名医学专家,成为医学领域的顶尖人才;

  他就是沈阳军区医学专家组组长、军区总医院原副院长张新生,一个被患者形容为“从头治到脚,全心为病人”的医学大家。

  一身绝技:患者信任,同道尊崇

  提起张新生医术,年过古稀的原军区后勤部医研所所长张兴旺直翘大拇哥。20年前是张新生硬把这位老兵的生命从死神的手中抢了回来。

  那一年,老人被判定肺癌晚期,许多人认为回天无力。然而,张新生却力排众议,毫不迟疑地走上了手术台。

  第一次手术成功了,但很快癌细胞向肾上腺发生转移,这等于宣判“死刑”。同事们都劝他别费劲了。但他还是不甘心,第二次走上手术台,切除了病人的一部分肝脏、一部分肾脏、一个肾上腺、一部分膈肌、一部分下腔静脉和交感神经。手术需要将下腔静脉和肿瘤分离,这是一个高难的动作,稍一失手就会发生致命的大出血。助手劝他:“老师,算了吧,让家属进来看看,我们已经尽最大努力了。”他却告诉助手说:“不到最后一刻我们绝不能放弃。”

  最后,张新生凭着精湛的医术创造了医学史上的罕见奇迹:共切掉了8个器官的老兵不仅奇迹般地走出医院,而且至今已经无瘤健康地活了20年。

  一腔真诚:甘为人梯,桃李芬芳

  从偏远医院的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全军著名的外科专家,张新生学识渊博,医术精深,但他甘当“人梯”,做一块平凡的“垫脚石”。

  今年1月9日,军区总医院副院长韩雅玲牵头完成的研究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面对荣誉,韩雅玲深有感触地说:“能取得今天的荣誉,由衷感谢张新生老院长”。(下转7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