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俄对列车出轨展开恐怖袭击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07:16
  俄罗斯官员28日说,27日晚间发生的166次“涅夫斯基”特快列车出轨事件由自制爆炸装置引起,警方已就事件展开恐怖袭击调查并锁定一名嫌疑人。

  爆炸致脱轨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28日向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汇报事件初步调查结果时说,威力相当于7公斤梯恩梯当量的自制爆炸装置发生爆炸,导致“涅夫斯基”特快列车27日行驶中途出轨。已在事发现场找到爆炸装置部件和碎片。

  俄罗斯铁路公司负责人弗拉基米尔·亚库宁说,事发现场有2个爆炸装置。继27日第一起爆炸后,当地时间28日14时(北京时间28日19时),工作人员清理现场时第二个爆炸装置发生爆炸,不过威力较小,无人受伤。

  由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166次“涅夫斯基”特快列车27日21时30分(北京时间28日2时30分)左右行至博洛戈耶市附近时发生多节车厢脱轨事故,造成至少26人死亡,百余人受伤。

  “涅夫斯基”特快列车共有14节车厢,最高设计时速200公里。事发时列车上共有682名乘客。

  幸存者回忆

  眼下出轨列车上的数百名乘客和名伤员已转移至圣彼得堡,还有部分伤员在当地医治。幸存乘客回忆列车出轨经过时心有余悸。

  参与事后救援的乘客维塔利·拉菲科夫告诉美联社记者,他在列车出轨前听到爆炸声,“那真是太吓人了。我想应该是一起恐怖活动,因为有一声巨响”。

  乘客伊戈尔·佩奇尼科夫说,当时列车剧烈晃动,“车厢猛地向左倾倒”,在巨大惯性下,他“飞过了半个车厢”。

  58岁的圣彼得堡居民拉里莎·佩图库娃事发当天和一名同事搭乘次“涅夫斯基”特快列车由莫斯科回圣彼得堡。据她回忆,自己当时正和同事与一名朋友在车厢入口处聊天,车身“突然剧烈摇晃。车灯熄灭,我们在入口处被甩来甩去”,灭火器也震落到地面,四处乱滚。

  晃动很快结束,同事看到车外有光亮,一些乘客过来帮忙把他们拉出车厢。佩图库娃爬出车厢后发现自己后背受伤,就坐在原地等待救援人员。

  警察随后把佩图库娃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医生对她说,她脊柱骨折,要在床上治疗2个月才能下地行走。

  佩图库娃说,她所在的第12节车厢多数乘客没受伤,第13节和14节车厢则侧翻脱轨,严重损毁。

  锁定嫌疑人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8日援引罗斯检察院侦察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的话说,事发现场炸出1.5米深的弹坑,“事实上,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内务部和总检察院已成立调查小组,展开恐怖袭击调查。

  内务部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说,调查机构已确定数名与案件有关的嫌疑人,其中包括一名“40岁左右、矮壮、深棕色头发的男子”。

  努尔加利耶夫未提供更多细节。

  亚库宁说,这起列车脱轨事件与2007年发生的另一起列车脱轨事件有不少相似之处。

  2007年8月,一列“涅夫斯基”特快列车因铁轨上人为安置的爆炸物爆炸发生脱轨,造成数十人受伤。

  检察机关当时逮捕了两名来自北高加索地区印古什共和国居民,并说策划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曾是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沙米利·巴萨耶夫的同伙。

  眼下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声明对最新的脱轨事件负责。(韩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