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顶级列车遇爆脱轨 恐怖袭击在俄回潮(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07:20
图为事发现场。

  
  莫斯科时间11月29日凌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至俄罗斯“北都”圣彼得堡的铁路运输全线恢复通车,但莫斯科的“圣彼得堡火车站”和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模样大变——往日停满待发列车的站台空无一车,现场巡逻的警察比平时多出数倍。莫斯科时间11月27日21时34分,从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166次“涅夫斯基”特快列车在行至莫斯科以北350公里处的乌格洛夫卡村附近时突然脱轨,三节车厢脱轨,其中一节倾覆,导致26人死亡、96人受伤、18人下落不明。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已先后就此召开紧急会议,要求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做好救助伤员、展开调查等工作。

  现在,俄罗斯百姓和媒体纷纷谈论的是:这是不是又一轮恐怖袭击的开始?

  
图为救援人员赶赴现场。

  
  “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俄罗斯检察院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28日说,事发现场炸出1.5米深的弹坑,“事实上,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内务部和总检察院已成立调查小组,展开恐怖袭击调查。

  内务部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说,调查机构已确定数名与案件有关的嫌疑人,其中包括一名“40岁左右、矮壮、深棕色头发的男子”。

  俄罗斯铁路公司负责人弗拉基米尔·亚库宁说,在事发地铁路路基处发现一个直径约1米的大坑。有目击者在事发前听到巨响。这起事件与2007年发生的列车脱轨事件有不少相似之处。

  2007年8月,一列“涅夫斯基”特快列车因铁轨上人为安置的爆炸物爆炸发生脱轨,造成数十人受伤。检察机关当时逮捕了两名来自北高加索地区印古什共和国的居民,并称策划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曾是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沙米利·巴萨耶夫的同伙。

  北高加索地区反政府武装所为?

  虽然尚无组织或个人声称制造这起事件,但不少政治分析人士都已把矛头指向北高加索地区反政府武装。

  专门追踪北高加索地区暴力活动的一家网站编辑格里戈里·什韦多夫说,北高加索地区武装人员热衷制造媒体大幅报道的轰动事件。“涅夫斯基”特快列车票价昂贵,常满载政府官员和商界名流,是武装人员发动袭击的优先目标。

  “对俄当局造成严重的政治打击”

  有分析认为,这起事件令人担忧:恐怖分子可能卷土重来,对俄罗斯各主要城市发起新一轮袭击。

  路透社说,普京2000年至2008年任总统期间,曾以铁腕打击车臣非法武装的方式收到显著效果。一旦新一轮恐怖袭击再起,意味所得效果将不复存在,后果难以预测。届时,俄罗斯政局稳定恐受威胁,股票、债券和汇率市场可能遭受重创。

  路透社说,新一轮袭击可能促使政府发动军事行动,打击恐怖活动嫌疑人。这意味着本已不平静的这一地区将更趋紧张。

  俄罗斯《新报》援引时事评论员帕维尔·费尔根豪尔的话说:“这实际对俄罗斯当局造成严重的政治打击。”

  顶级列车再遭重创

  从莫斯科至圣彼得堡的铁路线,是俄罗斯境内最重要的客货运线路之一。

  2007年,俄铁路公司投资26亿卢布,对莫斯科至圣彼得堡方向铁路的沿途铁轨和车站进行现代化改造,预计今年全部完工后,两城之间火车的最短运行时间可达3小时45分钟。

  “涅夫斯基”特快列车是这条最重要铁路线上速度最快、条件最好的一组列车。它以流经圣彼得堡市的涅瓦河命名,共有14节车厢,2006年8月全部投入使用。该次列车使用的全部ЭР-200型列车车厢特维尔州火车车厢制造厂生产,为全电气车厢,最高时速为200公里。

  “涅夫斯基”特快每周一至周六往返于两城之间,从莫斯科的发车时间为18:30分,正点抵达目的地的时间为22:30分。车上设有高级商务车厢,车厢内的座椅可自动调节,有5个频道的音频和视频节目供选择收看。在头等车厢和商务车厢分别设有可容纳10人和38人的酒吧与会议室。

  这列火车每张坐票价为70美元,四人包厢的车票为每张77美元,高级包厢的车票为每张150美元。从莫斯科至圣彼得堡普通车次车票是从22美元至80美元不等。飞行时间为1小时30分钟的机票价格也仅为100美元至133美元不等。可见,这次列车的火车票价比飞机票价还贵。

  正因为这是俄罗斯的顶级火车,所以它成了俄罗斯上层人士和社会名流来往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间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27日发生脱轨的列车共搭载682人,其中661为乘客,21人为列车工作人员。经官方确认,在26名遇难者中包括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董事长、前上院议员塔拉索夫和联邦储备局局长叶夫斯特拉季科夫等人,在100多名受伤者中包括来自比利时、意大利和阿塞拜疆的3名外国人。

  俄政府已决定,向每位遇难者家属赔偿30万卢布,向每位受伤人员赔偿5万至10万卢布。铁路部门也表示,将向遇难者家属赔偿约50万卢布,向受伤者赔偿近10万卢布。

  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涅夫斯基”特快脱轨后,俄警方马上就接到一位男子的报警电话,称火车因爆炸脱轨。到目前为止,俄方还在查找这位主动报案人员。

  由于事发地位于森林洼地,交通和通信均不方便,搜救和调查取证工作发生诸多不便。但相关部门还是在第一时间做出了第一反应。

  得知出事消息后,梅德韦杰夫总统立即通过视频会议责成有关部门负责人彻查原因,并做好救护和善后工作。

  与此同时,普京总理命令成立以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为首的事故处理专门委员会,向死伤者和家属及时提供帮助,消除事故后果,并尽快恢复被损坏的铁路设施。俄政府已要求尽快找到所有乘客,以启动赔偿机制。

  该事件致使60多列客运列车延误,平均延误时间为8小时,共有2.7万人的行程受到影响。由紧急情况部、内务部、卫生部、铁道部主官组成的应急指挥部正在指挥调动救援工作,共有224名救援人员、36台大型搜救设备、4列铁路紧急修复火车立即赶赴现场投入搜救工作。紧急情况部所属的两架机动医院飞机和多架直升机赶到事故现场,帮助救治和运送伤员。

  俄政府还立即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分别开通热线,同时在圣彼得堡建立了救援指挥中心,负责处理相关事宜。紧急情况部和铁路公司也相继公布了热线电话。俄铁在其官方网站及时公布了列车行车时间更改情况。紧急情况部在其网站公布了所有入院伤员名单和住院的准确地址。

  俄罗斯总检察长恰伊卡中断个人休假,亲自负责这一事件的全部调查工作。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率领的调整工作组正在现场工作。

  伤亡名单中未发现中国公民

  本报记者发现,事发后不久,俄铁就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乘客人员名单。这与俄罗斯目前实行的火车票实名制有很大关系。在俄罗斯,购买火车票和凭票登车时,都必须出示乘车人的身份证件,车票上也有乘车人的姓名及相关信息。

  本报记者已两次给我驻俄使馆高级外交官打电话,了解相关情况。据这位外交官介绍,在事发后的第一时间,中国驻俄使馆就主动与俄外交部领事司取得了联系,了解此事件中是否有中国公民出事。

  截至北京时间29日凌晨,俄外交部表示,此次事件的伤亡人员名单中未发现中国公民。目前,我驻俄使馆还在继续与俄外交部及相关各方就此事保持着密切联系。

  金融危机后恐怖主义抬头

  莫斯科时间11月28日14时30分,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克里姆林宫内就火车脱轨事件主持召开特别会议。

  俄联邦安全总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在汇报时说,导致“涅夫斯基”特快脱轨的主要原因是发生了爆炸。侦查人员已找到相当于7公斤TNT当量的自制炸弹装置部件。在事发地点共有两个爆炸装置。工作人员清理现场时第二个爆炸装置发生爆炸,不过威力较小,无人受伤。相关专家正在对爆炸装置部件进行研究。

  努尔加利耶夫说,“犯罪分子留下了可能帮助警方最终揭开事实真相的痕迹。俄警已掌握了不少证据。这些证据可向警方指明正确的调查方向。”

  努尔加利耶夫透露说,“警方已发现了几名可能与爆炸事件有关的涉案人员。警方正在绘制嫌犯们的肖像照片。其中一名嫌犯约40岁,体貌矮壮,长着深棕色的头发。”

  他同时呼吁所有了解相关线索的民众向警方积极反映情况,配合警方的调查工作。

  俄总检察院官员已宣布,根据俄刑法第205条(有关恐怖主义活动)及222条(涉及有关非法流转、使用爆炸物品条款),对该事件展开调查。

  其实,无论是官方和还是普通百姓,都已联想起两年前那次火车脱轨事件。

  2007年8月13日,这趟列车也曾发生脱轨,虽未造成人员死亡,但有60人受伤、30人入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达84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那次事件就是因自制爆炸装置爆炸引发的,参与爆炸装置制作与安装的嫌犯卡萨拉波夫曾在俄军服役,目前仍在被通缉之中。有媒体称,此人与车臣恐怖主义组织有瓜葛。由于此案未结案,所以无法确定是否与恐怖组织相关联。

  今年夏天以来,俄南部已发生过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印古什共和国总统叶夫库罗夫6月22日在汽车炸弹袭击中身受重伤。

  俄罗斯安全总局打击恐怖主义局局长谢多夫上将前不久曾表示,俄安全总局警告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国家:可能会因全球金融危机后果而导致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抬头。(莫斯科11月29日电驻俄罗斯记者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