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能源产业投资与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06:43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方云伟) 11月28日,由中国能源报社、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邢台新能源产业投资与发展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立时、国家能源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曾亚川、人民日报社中国能源报总编辑李庆文、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大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等有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尚德电力、金龙集团、晶龙集团等新能源产业的代表,共200余人齐聚一堂,就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政策走向、现状、发展趋势和市场前瞻、前沿技术和投融资策略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发表了精彩演讲。

  大会由《中国能源报》总编辑李庆文、邢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保刚分别主持主题演讲和开幕式。

  近年来,随着全球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价格波动加剧和节能减排要求日益提高,全世界新能源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许多经济体都将新能源产业视为引领经济复苏的强大引擎,纷纷高调出台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如何利用“新能源”作为“新引擎”引领经济复苏、如何制定实施有利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以及如何培育发展新能源市场,成为当前一段时间以及本次会议的热点话题。

  《中国能源报》总编辑李庆文在大会上致辞时表达:可再生和清洁能源或者叫新能源,未来将是我们中国经济的增长点。新能源是热点,也是焦点,我们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这不仅是党和国家领导的号召,更重要的是已经得到了产业界和各级政府的响应。他同时介绍,《中国能源报》是由人民日报社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主办的报纸,这张报纸致力于遵从国家利益,崇尚专业科学,目标是要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专业能源报纸,致力于传播能源领域的最新信息、最新动态,服务好国家能源局所作出的所有的决定,成为国家能源局机关报这样一个传播的最有效的阵地。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大群在会上作了《邢台市新能源产业投资与发展》专题报告,刘大群市长介绍:邢台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形成了以开发区为核心,以宁晋、沙河、任县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布局,重点发展光伏产业、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储能技术和智能电网产业五大产业。邢台市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太阳能建筑城”和“国家火炬计划硅材料产业基地”,为新能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会议开幕式上,邢台市长副市长李博在致辞中表示,新能源产业基地业已成为邢台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平台和依托,日益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举办这次会议,必将对加快邢台对外开放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重要作用。

  在会议上进行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的论坛中,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分析可再生能源现状及发展时说,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要占到能源比重的15%以上,必须靠大力节能减排,发展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他认为,新能源的发展过程中,民营科技企业、中小企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形成了“中国品牌”,具有比较强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国家能源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曾亚川作题为《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走向》的演讲,指出中国新能源产业: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光伏发电是新能源的核心”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立时在《中国光伏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的报告中讲到,我们国家的光伏产业,在2000年到2008年,逐步跟随世界的趋势,实现了高速发展,同时市场下游巨大潜力已经引起国内外投资人广泛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在《中国低碳经济发挥发展》的报告中提出,中国在未来需要把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作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方面的重要方向,他估计到2050年,中国的能源结构可能是煤炭、油气、低碳能源三分天下;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综合处处长杨荫凯在会上发表意见:不同区域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比如邢台就有发展新能源的资源优势,就可以结合比较优势来自己发挥支柱产业。

  峰会成功地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即:政府如何通过制定适当的政策,推动新能源市场的发展,让新能源从制造市场逐步转变为技术市场。在本次会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与邢台市人民政府、中钢邢机与华电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期间,中国能源报副总编辑解树江主持了圆桌对话,对当前炙手可热的“新能源产业投资与区域经济发展”进行重点解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立时、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铁城、河北省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胜利、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志波、合众资本合伙人陈立辉等6位各界代表在现场与会议代表互动讨论。

  在会议正式开始前,大会还举行了邢台“阳光小村”太阳能示范工程启动仪式。“阳光小村”作为发展太阳能示范工程的创新性提法,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该工程在北京启动,意味着邢台经济开发区王快镇百泉村作为试点村,将成为全国首个综合利用太阳能的村庄。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